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点亮音乐梦!七旬老人免费为留守儿童教学民族乐器7年

编辑:csm351
2022-06-28来源:株洲新闻

  在醴陵市东富镇枧头洲村老街一栋民房里,总有乐器合奏之声,丝竹管弦,余音绕梁……房子主人是77岁的李舒尤,他免费为留守儿童教学民族乐器已经7年,用爱心点亮了乡村孩子的音乐梦。
  公益教学,自掏腰包建教室
  李舒尤退休前在原醴陵市花鼓戏剧团工作。他7岁开始自学胡琴、竹笛,学唱戏曲,1964年进入部队文工团,曾在四川音乐学院进修,会演奏唢呐、笙、三弦、中阮、柳琴等10多种乐器。
  2015年,回老家定居的李舒尤发现,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有的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如果能让孩子学习乐器,或许可以改变这样的现状。”李舒尤说,教孩子们学乐器的同时,传统民族文化也能得到传承。
  想干就干。李舒尤自掏腰包购买乐器,并整修自己的老房子,打造成可容纳三四十个学生的“音乐教室”。
  李舒尤分文不收、坚持公益教学。传统民乐的教学比较枯燥,孩子们很难坚持,李舒尤就进行教学创新,将游戏、互动增加到课堂。孩子们弹奏遇到不顺的时候,他从不进行斥责,而是手把手耐心指导。终于,孩子们能独立地演凑一首首曲目。
  组建“少儿民族乐团”
  自从村里有了音乐课堂后,孩子们更愿意在音乐课堂里度过暑假、寒假。李舒尤把当地30多个农村娃召集一起,组建成一支能演奏十多种民族乐器的“少儿民族乐团”。2020年,在东富镇中心学校第二届校园科技艺体节上,乐团首次亮相,为现场观众带来《思情鬼歌》和《浏阳河》的民乐联奏,受到关注。
  枧头洲村村民陈先云说:“李老师不仅为枧头洲村人民作出贡献,同时也让在外面打工的父母放心。”
  “我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在这么多人面前演奏乐器。”乐团成员丁洁雯说,她和小伙伴们都是农村孩子,如果不是李老师,她不可能知道中国有这么多民族乐器。
  如今,这个乐团已经发展到了60多人的规模,在当地也是小有名气,在乡镇集市的晚会与各种活动上,都能见到孩子们的身影。
  2020年,李舒尤给村小学捐赠40把二胡,开办一个二胡班,还在中学开办一个竹笛班。
  7年坚守,点亮留守儿童音乐梦
  7年时间,在李舒尤的培训下,孩子们有的会识谱、会弹奏多种乐器;有的参加才艺比赛获得优秀名次;有的还考上音乐学院,毕业后从事与音乐相关的工作,为传承优秀传统民族乐器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教不动了为止。”李舒尤说,音乐改变人生,教育成就梦想,他呼吁更多的音乐工作者加入少儿民族乐团,一同打造乡村文化艺术阵地,为农村孩子们服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