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一天听遍吹、拉、弹、打 国乐马拉松音乐会普及中国传统器乐

编辑:csm351
2022-08-29来源:北京青年报

  对于喜爱民乐的乐迷来说,8月27日是一个欢乐的日子。在这一天当中,观众们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可以欣赏到6场演出,涵盖中国民乐的“吹、拉、弹、打”不同类型和风格,一天当中尽情感受笛子、管子、笙、二胡、板胡、琵琶、中阮、古筝、扬琴、古琴、打击乐等民族乐器的多元之美。
  虽然北京初秋的上午凉意袭人,但中山公园音乐堂已然被音乐搅得热火朝天。当天早上9:30,打击乐演奏家魏然携手学生以及京胡演奏家易小龙以一场“鼓韵荟萃金石之声——华夏击乐之旅音乐会”开启了全天的演出,几位演奏家带来了《牛斗虎》《龙腾虎跃》等作品,时而互飚鼓技,明快而又充满激情的演奏让观众们看的热血沸腾。中午11:00,琵琶演奏家樊薇将与学生上演“点线之间乐音万千——西域风情琵琶行”,《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送我一枝玫瑰花》《天山之春》等独具西域特色的民族作品悉数登场。琵琶时而激烈,时而静雅的音色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这场音乐会对于已经让孩子学习琵琶有两年时间的祝女士来说格外重要,“很早就想带她来听听琵琶的音乐会了,因为疫情好几次都没有成形,这次很幸运能买上票。”祝女士说孩子特别喜欢琵琶的音色,想要帮她拓展一下视野,“今天到这里来听到了专业老师们的讲解,对她来说很受用。”
  当天下午,“拂筝声难尽弄曲韵有余——周望师生筝乐分享会”、“青蓝辉映笛韵悠悠—袁非凡师生笛乐鉴赏”、“南曲北调话心知——二胡·地域之风音乐会”等几场音乐会分别在13:30、15:00、16:30等不同时段上演,充分展示了古筝、笛子、二胡等民族乐器的魅力。持续一天的国乐马拉松音乐会在当晚的“畅游华夏纵贯古今——国乐嘉年华音乐会”中落下帷幕,新颖独特的器乐组合形式、创作型作品,让观众看到了民乐发展的更多可能性,以及民族文化和民族音乐不断发展、碰撞出的新火花。
  “民乐马拉松”是“打开艺术之门”今年首创的项目,“大家对于传统文化和传统音乐都非常感兴趣,也有很多人在学习。能够让大家集中一天的时间里全方位的感受民乐的各种乐器是非常有意义的。”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表示,“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的教授以及老师们很多都参与了这次活动,如果能够在音乐堂完整的从头到尾待上一天,一定会对我们的中国民乐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作为民乐爱好者或者是学习者,可能只关注自己的专业,在全天的马拉松音乐会中能够看到民乐五个专业各自的专场演出,晚场音乐会则通过多种乐器的合奏、重奏、中西合璧的室内乐等编制,演绎传统、民间等经典作品。这样新颖且表现力丰富的马拉松音乐会形式是非常有意义的。”艺术总监、琵琶演奏家章红艳表示,“我们希望的是由专业的老师来做这样的普及,只有真正的专家能把自己的学科说得更清楚,而且浅显易懂。”章红艳认为让大家走进剧场沉浸式全方位、多维度体验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音乐是非常有意义的,“马拉松音乐会在白天有5场音乐会,每场40分钟,短小精悍,这种形式就像接力,它的意义跟我们民乐的发展正好是契合的,我们就是在上一代的手中接过接力棒,既要保留我们过去最精华的部分,又要考虑我们如何在今天这样的时代往前走。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应为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感到骄傲,同时无论是表演者还是听众,都肩负着优秀传统音乐文化传播者的使命,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