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灌溉人心,滋养城市文明

编辑:csm351
2022-09-06来源:晶报
  音乐润城。日前,为期两周的第四届"深圳声乐季"在龙岗落下帷幕。这场被网友称为"集齐了中国半个声乐圈"的盛宴,在这个酷热的夏天,向人们展示了音乐沁人心脾的魅力。
  我们来看看本届声乐季专家团队的"豪华"名单——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邹文琴、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青、中国新艺术音乐创始人龚琳娜,歌唱家郭森、梁宁、石倚洁......"深圳声乐季",或者说龙岗,为什么能得到这么多重量级专业人士的加持?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种语言,但只有一种语言不需要翻译大家也能听懂,那就是音乐。音乐是一种真正的世界语。与雕塑不同,与文学不同,与舞蹈不同,与影视也不同,音乐兼容了声音艺术、听觉艺术、情感艺术、时间艺术的全部特征,不是语言,却胜却任何语言。
  也因此,北京、成都、哈尔滨等多座国内城市都试图将音乐打造成当地的一张名片,纷纷提出打造"音乐之城""音乐之都"的宏景。作为深圳"硬核"的产业大区,龙岗区更是较早地意识到,音乐也是必需品,是提升文明、提升市民素养的重要路径。
  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深圳声乐季"至今已在龙岗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一项最具全国影响力和专业水准的音乐公益活动。影响愈大,愈能形成品牌效应与磁场效应。这应当就是"深圳声乐季"能吸引众多一流名家纷至沓来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深圳声乐季"只是龙岗打造"音乐之城"这个交响乐中的一个音符。2021年,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担任首任院长的深圳音乐学院,正式落户位于龙岗的国际大学园,定位为一所国际化、创新型、世界一流的高等音乐艺术院校;继与中央歌剧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联合打造"龙岗歌剧周"外,龙岗计划于今年推出《白毛女》等12场经典剧目演出;值得一提的是,龙岗区2022年文化菜单中100项文化活动中,四分之一的文化活动均和音乐相关。整个城区的艺术空气将因此变得更加浓郁、醇厚,更有斑驳的画面感。
  音乐,同样只是龙岗区推动文化建设这部多幕剧中的一个曲目。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打造深圳都市圈东部文化中心和国际文体活动中心",将文化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龙岗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打造"五城"品牌——即创意之城、阅读之城、音乐之城、油画之城、活力之城,体现的就是这样一种朴素而坚定的认知:对一个目标国家、一座城市而言,文化是终极竞争力。
  深圳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而龙岗的文化举措中蕴含着文明的积淀。从音乐、阅读、艺术创造中,我们可以看到文化对人心的润泽,看到文明对城市的灌溉与滋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