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他们是跳跃的音符,合奏出申城这片音乐街区最美的人文故事……

编辑:csm351
2022-10-18来源:解放日报
  日前,上海音乐学院靠近淮海中路区域的围栏拆除,4座昔日隐藏在校园中的历史建筑和花园绿地自此融入了周围的街区。淮海路上,人如潮涌。有人闻讯专程前来参观打卡,也有人仅是路过,目光却不由被这美好的角落吸引。
  上海交响音乐厅,黑石m+音乐园区,伸至汾阳路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宝庆路上海交响博物馆等音乐机构,成了建构音乐街区的支点。不过,一片音乐街区的生长不仅与煌煌的音乐圣殿有关,更与其带动起的,与音乐有关的具体的人,具体的生活,周边的行业有关。
  10月中旬,《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走访复兴中路、汾阳路、淮海中路围绕形成的音乐街区,得以窥探一眼梧桐树下,音乐生活的吉光片羽。
  走在复兴中路上,时常能听见沿街的一扇小窗里传来刨木头,打磨木板的动静,这是制琴师王建华和他的师傅们忙忙碌碌时发出的“乐声”。
  王建华一头银灰色头发,气质斯文,张口是未改的山东乡音。在专业提琴练习者的圈子里,贴上王建华品牌的小提琴有着独特超然的地位。1986年进入上音学习制琴,毕业以后进入这个行当,三十多年来,他没有离开过这片街区。他做的小提琴从1/8到成人尺寸,陪伴了许多后来走向国际的专业演奏者整个学习的生涯。
  在王建华的制琴工坊里,放着上音老专家谭抒真为他题写的店名。这块牌子如今有些锈迹斑驳,却一直被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王建华当年学艺时,进校师从制琴专家朱象,他是谭院长的高徒,这样算起来,王建华是谭抒真的徒孙辈。工作后,他常向谭先生讨教制琴的技术,思路,这才有了今天在业内扬名立万的手艺与口碑。
  一个下午,不断有人走进王建华制琴的工坊。家长带着琴童来占了绝对的比例:修弓、买弦、松香琴码……小小一把琴,养护不容易,这两年,王建华越来越多的精力放在了自己作品的售后养护上来。
  从复兴中路到汾阳路,大大小小的琴行十数家,专业制作提琴的店铺也不少,其中一多半是当年王建华带出来的徒弟,在同一片街区自立门户,形成了前店后工场的独特上海制琴传统。
  建华琴行的隔壁,一间不起眼的咖啡小铺“waiting café”步入了自己的第11个年头。店主周耀东有上海爷叔典型的爽朗与气派。大学做过老师,90年代赴日留学,回国经商,折腾大半辈子,按照他自己的讲法,钱挣得不多,朋友交了不少。
  退休以后,老周很自然地想到把自己家房子拿出来,开个小小的咖啡简餐店,给自己找点事做之余,也能为隔壁上音、附中的孩子们提供一个用美食治愈疲惫身体的场所。
  这些年,老周用自己的招牌炸猪排、可乐饼喂饱了不少后来走向国际的优秀乐者。其中和他最为熟稔的,是彩虹合唱团的创始人金承志。《十三邀》第一季采访金承志时,他专门将受访的场地之一选在了这间小小的餐厅里。
  从小在这片街区生活,老周在各种邻居隔壁邻居练琴声的交织中长大。虽然他不会音乐,却有着一大帮子深藏不露的音乐家老街坊,老朋友。
  钢琴家陈安如曾经是上海师范大学钢琴系的教授,如今已经年届80。她和老周是从小认识的街坊,后来在上师大还成了同事。老周的家又大又敞亮,所以她很喜欢走几步路晃过来,弹一下午的琴。老周的小店沿街而立不过18平方米,其实走进去后别有洞天,推开他家的另一扇门,就是一个豁然开朗的空间,还带一个长满果树的小院。
  走出老周的隐秘小世界,街区显得开阔起来。音乐街区和上海一起,进入了一年里最好的时节。
  复兴中路上,开着只有几平方米的唱片小店。
  唱片店隔壁的旧书摊,总能吸引过路客的注意。
  街角的聂耳铜像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这个街心小绿地,一直是周边居民带娃休憩的好去处。
  坐落在上海交响音乐厅正对面的黑石公寓,如今变身黑石m+创意园区,入驻的不少公司与音乐事业有关,而园区中的公共商业体,更是许多音乐家会客、吃饭,捕捉灵感的去处。
  午后,作曲家罗威一如往常骑着共享单车从徐家汇的家出发,来到幸福集荟的咖啡厅小坐一会儿,喝杯美食,唤醒一天的工作状态。
  上海的街道,生活的片段,激发他的灵感,写下了一系列的“钢琴随笔”:《巨鹿路林深》,《悠长的华山路》,《延安高架小夜曲》,《外滩漫步》……他慢慢建构起了一张上海音乐的地图,不少人也因为他的音乐,对上海的街道产生了好奇。
  作曲家罗威在黑石m+的咖啡馆中闲坐,墙上挂着《江南组曲》的曲谱。
  乐迷郑颖峰走在与黑石m+一街之隔的人行道上,今晚上交音乐厅没有演出,但他还是决定趁着秋色戴上耳机,来附近走一走。以前,郑颖峰最多一年能够听上超过130场的音乐会。热衷古典乐,热衷跑来上交音乐厅,渐渐地,他也喜欢上了这片街区。
  后来他索性把家搬到了建国西路,距离音乐厅步行一刻钟的地方。每天在家听着音乐,看书做饭,而每一场的演出,就是生活里的小小节日。作为音乐厅vip的他,可以不遗落年头到年尾的任何一场演出。
  郑颖峰坐在上交音乐厅门口听音乐。
  一片街区调性的形成与确认,需要漫长时间的自然生长,人的故事,店的故事,厅院的故事,交织于此,才写就了今天音乐街区的故事。音乐学院的破墙,黑石m+的破圈,遵循了一个街区原有的调性,也是在此基础之上,打造着新时代更加美好的图景。也许,这就是“人民城市人民建”最为生动的写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