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他们用音乐触摸世界 在歌声中找到闪光的自己

编辑:csm351
2022-10-26来源:新华社

  落日余晖洒在太行山蜿蜒的山脊上,一曲《爱的人间》唤醒了宁静的村庄,三三两两的村民搬着小凳子循声而来,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不一会儿就围满了人。
  正在演出的是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盲人曲艺宣传队,他们说起鼓书舌灿莲花,唱起民歌高亢嘹亮,演起小品神采飞扬。台下观众欢笑连连,原计划90分钟的演出,在乡亲们“再来一首”的不断吆喝中演了两个多小时,直到载着曲艺队员的汽车驶出视线,人群才渐渐散去。
  “这是我第一次在正式演出中弹琴,琴声响起的时候,仿佛自己就在舞台中央。”王文杰说,“这是梦里出现过很多次的场景。”
  王文杰先天视力残疾,八年前来到盲人曲艺队,队长靳文莲告诉记者,王文杰的音乐天赋并不算出众,但他有股拗劲儿,唱歌遇到抓不准的调,他会反复地听,一遍遍地练。练了两年小号,因身体原因无法再吹奏,他就转而学习电子琴。为了弹好琴,他连吃饭时都要对着空气练指法。
  在50多人组成的盲人曲艺队中,有十几名像王文杰一样的青少年,他们除了学习曲艺和乐器,也要接受文化教育。宋学敏是盲文班的一名老师,也曾是这个班的第一批学生。他回忆说:“1995年,曲艺队一下来了8个孩子,老队长侯松锁面对我们这群盲童,决定办一个盲文班。”
  2003年,宋学敏考入山西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学习推拿专业。毕业后,他婉拒了老师推荐的推拿工作,回到了盲人曲艺队。
  这些年来,不管多苦多难,盲文班始终没有断过。2007年,陵川县教育局批准了盲人曲艺队关于成立盲童特教班的申请,孩子们注册了学籍,领上了补助。2014年,当地政府给盲人曲艺队在原有基地边上盖了一栋新楼,学生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教室、练习室和图书室。如今,盲文班已培养了超过100名学生,其中有20多人考上了更高级别的院校。
  29岁的焦路来因为眼盲,6岁就来到盲人曲艺队,这些年她跟着曲艺队参加过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等不少大型演出。“我走出大山,坐上高铁,去过不少城市,如果不是在曲艺队里,很难想象一个盲人能有这样的经历。”她说,“在曲艺队里,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几年前我出嫁的那天,是大家把我送出门,送上婚车,这里就是我的娘家。”
  宋学敏希望在盲人特教班里帮助更多盲人孩子,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关注、喜欢盲人曲艺队,让这个团队能够一直传承延续下去。
  王文杰平时喜欢在手机上搜索各种钢琴曲,虽然还没真正摸过钢琴,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钢琴家。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和道路。”王文杰说,“在音乐的世界里,我找到了那个闪着光的自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