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地校合作探索社区美育空间 成都市成华区携手川音美育中心

编辑:csm351
2022-12-23
  如何让艺术走入日常,新的探索正在蓉城发生。
  12月12日,记者从成都市成华区文化馆了解到,日前,“成华·川音”美育合作项目成果展暨四川音乐学院美育中心名师工作坊之“李西林合唱工作坊”揭牌仪式在成都市成华区文化馆举办。未来,该工作坊将在著名指挥家李西林带动下,推进成华区合唱艺术的普及、提高,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贡献成华力量。
  自2021年成华区政府与四川音乐学院达成合作共建社区美育中心意向以来,双方围绕建设社区美育中心试点工作、构建区域美育新机制、建强美育新平台、推进美育浸润社区新模式等举措,以打造优质群众文艺素养提升阵地为目的,引导群众提升美育水平,让“美”在基层落地开花,在全国范围内探索美育促进社区治理的社区美育工作“成华经验”。
  美育在社区的介入可以更好地涵养一个区域的文化环境。在成华,除了找准聚焦点,美育场景的构建也呈多点开花之势。
  成华区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由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的成华首个社区美育公益培训正式启动招生。通过与专业院校深入合作,引入四川音乐学院美育名师,为区内8个街道13个社区送上20个班级、720课时的公益培训课,包括少儿暑期培训班、中青年周末培训班、“非遗在社区”三大类,涉及声乐、美术、书法、舞蹈等以及非遗名录下多项艺术门类。一场场生动有趣的美育课堂引导着群众感受美、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不断提升精神内涵,为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实现“审美地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美育走入社区
  作为美育普及的重要途径,城乡及社区美育越来越受到群众关注,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但由于不同城市的新老社区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土人情,因此,如何结合当地特色,提供符合民众需求的美育服务,显得尤为重要。
  在成华,合唱作为一种群众基础广泛且最为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成为了社区美育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在天府院坝春晚、社区合唱节、文化四季风、沙河流韵等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活动的带动下,成华培养了民间优秀合唱队伍超过100支,他们穿梭在社区的大小舞台,以惠民演出的方式唱响了群众文化和社会审美的“最美和声”。
  成华区“沙河风”合唱团团员招募考试现场
  “大量合唱团的涌现有效带动、丰富了周边群众文化生活,但普遍存在组织化程度较低、艺术水准参差不齐、缺乏发展后劲等瓶颈问题。”成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杨楠介绍。
  为助力全区美育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成华区于今年6月启动了“成华区沙河风合唱团”团员招募,该合唱团为成华与川音美育合作项目的重要内容,发挥了四川音乐学院各类名家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品牌打造为主要内容,促进艺术与地域文化融合,以合唱艺术为载体开展系列美育活动,共同唱响美育合作品牌,打造一支属于自己的品牌合唱精品队伍。
  据了解,“成华区沙河风合唱团”由四川音乐学院派出知名合唱指挥专家担任艺术指导和指挥。自组建开始,合唱团以“打造美育精品项目,转化美育成果”为要求开展考核培训。截至目前,合唱团共有近50名团员,来自全区各优秀群众合唱队伍,均具有良好的声乐基础和表演能力。成华区拥有扎实的合唱艺术基础和氛围,这为当地美育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合唱是兼具专业性和群众性的表演艺术,不仅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还能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未来,作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艺术院校,四川音乐学院将助力合唱团成为成华美育建设的一张特色名片。
  来自成华区沙河风合唱团团员符玲就是受益者之一。她介绍,与自己以往参加的公共文化服务培训不同,来自四川音乐学院的专业老师带来了更为科学、先进的声乐理念,在提高音乐审美能力的同时,业务能力也得到快速提升。“美育让我们触摸到艺术更高层次的美,滋养浸润我们的精神生活。”
  “社区美育拓宽了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让大家看到了精品艺术教育在社区中的更多可能性。”杨楠表示。
  成华区与四川音乐学院聚力联合打造的社区美育创新体系已取得初步成效。未来,成华区将进一步丰富全区社区、学校美育活动,多维度提升社区、学校美育场景,促进美学应用与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有机融合,努力推动社区美育事业在成华开花、结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