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为什么选择美育

编辑:csm351
2023-01-12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澳大利亚,来自社会经济条件较差、非英语地区和原住民地区的学生上学时间普遍较晚,学习表现普遍比不上那些来自富裕家庭的学生,如何帮助这些弱势学生?本期关注澳大利亚教育机构“音乐小屋”(The Song Room),看他们如何通过美育帮助身处“社会边缘”的困境儿童重获自信、砥砺人生。
  ————————————
  日前,中国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和澳大利亚教育机构“音乐小屋”(The Song Room)获得第二届华茂美堉奖,两个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一线案例,用各自的美育实践共同描绘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图景。
  中国马兰花儿童声合唱团的乡村孩子用歌声走出了大山,站在了世界舞台上,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唱响了奥林匹克会歌,让世界看到了美育如何改变乡村孩子。
  来自澳大利亚的“音乐小屋”又缘何获奖?据悉,自1999年“音乐小屋”启动以来,该教育机构便为当地弱势儿童提供音乐、舞蹈、戏剧等定制化艺术项目,帮助身处“社会边缘”的困境儿童通过艺术滋养重获自信、砥砺人生,每年帮扶1.3万多名学生,至今已惠及40余万人……
  为什么选择美育
  尽管澳大利亚是发达国家,但在教育资源方面存在严重的不均衡现象,社会经济条件较差、非英语地区和原住民地区的学生上学时间普遍较晚,在受教育程度方面比学习条件好的地区学生差了整整3年,因此他们不太可能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甚至还有逃学、辍学现象发生。据统计,澳大利亚偏远地区将近3/4的学校没有专业音乐教师,接近170万名学生享受不到有质量的音乐教育。
  在这个背景下,“音乐小屋”在1999年成立,作为澳大利亚全国性的非营利艺术教育机构,他们秉持创造力、多样性、完整性等教学理念,在澳大利亚全国范围内为弱势儿童提供免费、长期、量身定制的美育项目,课程包括音乐、戏剧、舞蹈、视觉和多媒体艺术等各种形式,同时支持学生跨学科学习,目的是缩小弱势儿童与普通儿童的教育差距。
  “音乐小屋”开展美育项目时,一般会先到遇到困难的学校进行调研,然后通过社会招募的方式寻找合适的艺术家或者教师,为该美育项目进行个性化课程设计。通常情况下,每个美育项目至少每周在学校举行一次活动,整个项目一般持续6个月,在少数问题更多的地区可能会延长到12—18个月,通过这种持续的美育项目为学生创造有趣和互动的学习环境,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修补文化,传承裂痕
  “音乐小屋”在澳大利亚原住民地区推出了“原住民艺术项目”,该项目由当地原住民长老和艺术家共同设计课程,带领学生在学校或社区分享艺术经验,了解并珍视原住民丰富的知识、文化和历史。
  澳大利亚珀斯地区的6所学校参与了该艺术项目。项目启动时,艺术家通过开放式课堂,让学生学习如何用原住民装饰装扮自己、如何利用原住民乐器进行演奏,该项目最终会以一场社区音乐会的形式庆祝和分享学生一年的学习成果。
  下巴布鲁克小学校长莱斯利·巴雷特讲述了该艺术项目和音乐会对学校有多重要:所有学生都带着对原住民文化和音乐的热爱进行表演,这是真正的节日庆典,表演场地内有一种奇妙的能量,所有参与的学生身上散发着迷人的自信和快乐。
  “我的家庭是原住民,我很高兴学校正在学习我们的土著文化,我的父母参加了他们在学校的第一次音乐会,这让我感到骄傲和快乐。”惠廷顿小学一名五年级学生激动地说。另外一名参与课程的学生直接表示:我为我的肤色而感到自豪。
  此外,“音乐小屋”在西澳大利亚地区开展了名为“亡灵艺术”的美育项目。“亡灵艺术”看上去与死亡相关,实际上是指那些即将消失的土著艺术文化,类似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项目为学生提供了深入了解土著居民历史、文化和知识的契机。
  孔杜奥拉小学是一所多元文化融合的小学,大部分学生是本地原住民,但是大部分学生已经把英语作为第一语言。在本地土著艺术家的带领下,学生先学习本地语言,继而学习歌曲、舞蹈和乐器表演,艺术家还带领学生创作了一幅大型壁画,讲述在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各种故事以及各种不同文化。
  “亡灵艺术”项目还要求学生家长参与进来,“音乐小屋”教学艺术家马塞尔·莱利带领家长、学生每周开展一次名为“故事娃娃”的活动,大家一边制作土著文化中的娃娃,一边分享故事。这些娃娃由当地植物编织而成,每个娃娃代表一个人,可能是学生自己、他们的亲人或者祖先。
  对于参加该项目的当地移民母亲来说,这项活动具有不可思议的能量。一名移民母亲分享了失去亲人、流离失所以及关于家乡美好回忆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学校的每一个人。这也是“亡灵艺术”项目所要达到的目的,让多元文化社区的人主动了解别人的故事,最终达到某种和解,创造出积极、繁荣的社区。
  心理疗伤,行为矫正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同时,澳大利亚东部地区遭受了森林大火和连续干旱,当地许多学校建筑被大火烧毁,接二连三的灾难加剧了当地青少年学生的孤独和悲伤情绪。观察到这一切后,当地一所小学校长苏珊·保罗非常明白青少年学生需要通过美育的帮助进行心理疗伤,重新恢复对生活的信心,重新建立起与学校之间的联系。
  苏珊·保罗主动与“音乐小屋”所开展的“社区参与计划”美育项目进行合作,通过美育让当地青少年学生重新团结起来,在共同的创伤后寻求新生和希望。
  “音乐小屋”教学艺术家艾伦·所罗门与学生合作创作了一个树形金属雕塑,这个雕塑代表了社区的重新生长和韧性。创作开始时,每个学生先去学校附近的小树林寻找自己最喜爱的树叶,接着把叶子的样子画到纸上。艾伦·所罗门根据学生在纸上画的树叶制作成钢材料的叶子,最后由学生把钢叶子焊接到树形金属雕塑上。在整个创作过程中,学生看到树叶慢慢茂盛起来,也看到自己的学校在慢慢重建——金属雕塑的主干代表着学校,而每片不一样的叶子代表每个不同身份的学生。
  通过这个项目,学校改善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重建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为创造一个繁荣的学校和社区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当地社区居民参加了在学校门口举行的雕塑启动仪式。一名参与了项目的学生说,这个雕塑很重要,它让我们彼此互相联系起来,我们现在就是一个大家庭。
  位于西澳大利亚的河滨小学则与“音乐小屋”教学艺术家詹姆斯·吉尔展开合作。詹姆斯·吉尔利用学校午餐后的休息时间,为那些有行为问题的学生举办击鼓讲习班,学生在击鼓艺术家的帮助下学习各种各样的击鼓动作。击鼓讲习班为好动的学生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替代行为,创造了一个安全、有趣和以成功为导向的积极学习环境,这样的环境是安静的课堂所不能给予的。
  参加击鼓讲习班的一名五年级学生说:“在讲习班上,我从来没有因为淘气或其他行为而受到老师批评,这让我变得自信,讲习班改变了我的行为,我非常热爱它。”河滨小学校长菲尔·哈维说,看到我们的“问题学生”与来访的加纳鼓乐团现场表演鼓乐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这些学生如此自信,真是太棒了。
  威廉布鲁克公立学校是一所位于澳大利亚偏远地区、教育资源落后的学校,许多学生来自太平洋上的小岛,英语往往是他们的第二语言。10岁学生贾斯汀在学校是个“问题学生”,因为无法找到一个适当出口释放所有的能量,他经常欺负同学,总是不断惹麻烦。自从贾斯汀参加了击鼓课程后,他发现了自己的新天赋,并将所有精力投入其中。
  “现在我是学校首席鼓手,有了自己擅长的东西,我不再打架了,因为比起打架的感觉我更喜欢打鼓。”贾斯汀说。
  走出焦虑,重燃自信
  2022年3月,“音乐小屋”推出了“万花筒项目”,而这源于一位小学校长写给“音乐小屋”的求助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现抑郁、焦虑和自我伤害现象的学生人数增加了60%,学校对此深感无助。
  “万花筒项目”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针对小学生的校内艺术和健康成长计划,由经验丰富的艺术教育家和心理健康专家共同设计课程,该项目支持小学生通过连续的艺术学习和体验,让他们发掘新的方法看待学习、伙伴和所在社区。
  “万花筒项目”采用了各种艺术形式,包括音乐、舞蹈、戏剧、表演艺术等,特别是在心理健康方面,“音乐小屋”团队会与学校领导、心理专家密切合作,确定弱势学生人群,并围绕他们重点安排课程。“音乐小屋”希望通过“万花筒项目”使每个参与的学生都蓬勃发展,重新发现日常生活中那些明亮的颜色和图案,就像拥有了万花筒一样,可以重新观看自己周围的世界。
  “音乐小屋”还开发了针对幼儿园孩子的美育项目“阅读虫”,以培养开发孩子的早期读写能力。“音乐小屋”教学艺术家克雷格·菲尔德创造了一个名为“阅读障碍”的动漫人物角色,然后穿着这个角色的动漫服到幼儿园与孩子一起讲故事、表演、唱歌、玩乐器,让孩子通过接触与阅读主题相关的动漫角色,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
  参与该项目的一位家长表示:儿子达西今年5岁,由于说话困难而对生活感到沮丧,进而出现了一些行为问题。如果没有“阅读虫”项目,达西不可能像现在这样迅速克服他的语言障碍,更不可能从一个容易生气的小男孩变成非常快乐、自信的小男孩。
  据统计,23年来,超过40万名澳大利亚学生直接参与了“音乐小屋”开展的各类美育学习项目。调查显示,参加“音乐小屋”美育项目之后,学生的缺勤率减少了65%,另外有45%的学生达到了情绪健康的最高水平,学生普遍提高了对学习的投入程度,提高了学习成绩(包括数学和读写水平),提高了管理自己行为的能力,提高了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第二届华茂美堉奖评委博科娃如此评价“音乐小屋”团队:无论学生的背景如何、境况如何,他们为所有学生提供了艺术学习的良好条件,同时建立了与包括原住民文化在内的各种文化和价值观的联系。
  “我们将继续通过美育为年轻人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为年轻人照亮未来的路。”“音乐小屋”首席执行官爱丽丝·格拉赫说。
  (作者单位系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
  《中国教师报》2023年01月11日第3版
  作者:华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