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孔祥东现场作曲赠医护和患者,这场社区医院里的新春音乐分享会疗愈人心

编辑:csm351
2023-02-02来源:上观新闻
  音乐疗愈心灵,祝福温暖新春。2月1日,一场充满暖意与爱心的“2023新春音乐分享会”在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世界著名钢琴艺术家孔祥东现场分享音乐之美,为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送上新年祝福。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为孔祥东颁发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大使聘书。
  近期新冠病毒感染防治中,全市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重任,据统计,接诊发热患者人数在全市发热诊疗量中占比过半,为新冠防控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为缓解患者就医焦虑,用美好艺术营造温暖祥和的就医环境,进一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下,黄浦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精心策划一场“2023新春音乐分享会”,邀请世界著名钢琴艺术家孔祥东现场演奏。

  孔祥东长期热心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不仅担任中国特殊艺术协会副会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还是一位致力音乐疗愈的心理健康推广者。活动现场,孔祥东结合切身体会,谈及音乐对健康的促进作用。
  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苏媛透露,孔祥东在现场用钢琴为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兴作曲一首,院方已将这段旋律录制下来,将来会作为医院的专属音乐。他还现场邀请四位台下观众,包括一名8岁儿童、一名18岁少年、一位医生和一位患者,请他们在钢琴上各自随意按下一个音符。随后孔祥东通过这四个音符即兴谱曲一段,用音乐将不同身份、不同年龄段的观众联系在一起,彰显和谐美好的医患关系。苏媛说:“这段音乐不仅属于患者,也属于我们医护人员;属于小孩子,也属于老年人。我听了觉得深受感动。”
  音乐有疗愈心灵的作用,与促进健康息息相关。打浦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意到这一点,在门诊大厅特别打造“音乐岛”,摆放一架钢琴,并邀请志愿者弹奏,成为该中心一大特色。苏媛补充:“繁体字的‘药’(藥)与‘乐’(樂)同源,也许表明我们的祖先已经意识到了音乐的治疗作用。如今疫情虽然平稳,但一些患者康复后仍然身陷不必要的焦虑情绪中难以自拔,音乐可以帮助他们舒缓情绪,变得平静、乐观。”
  这场活动用美妙的旋律和动人的音符,让患者、家属和医务人员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以音乐为媒介,传递祝福、带来温暖、疗愈心灵,让“健康守门人”更加充满人文关怀,持续推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同时也让社区百姓深入了解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更加信赖社区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拥有更多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