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音乐厅的春节文化公开课

编辑:csm351
2023-02-13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窗外飘起了雪花,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内,匈牙利朋友弹起了钢琴曲《茉莉花》,孔子学院的学生布谷唱起了《乌兰巴托的夜》,舞蹈班的学生表演了《礼仪之邦》,中国老师们也一展才艺,表演了歌舞《青花瓷》等。这是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元宵节庆祝活动,精彩的节目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活动现场充满中国元素,孔院师生同台献艺,米什科尔茨大学音乐学院倾情助力,大家欢聚一堂,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匈牙利朋友对春卷、饺子、汤圆等中国美食赞不绝口,原计划100人参加的活动,吸引了近200人。这不仅是一场庆祝活动,还是一堂生动的“中国传统文化公开课”。
  活动由笔者和孔院外方院长柯丹青博士共同主持,作为主讲者,我介绍了春节的来历和习俗,阐释了中国人对“家”的理解,还讲了“兔”的寓意,比如生命力、多子多福等。此外,我在介绍《礼仪之邦》这个由匈牙利学生表演的节目时,也穿插了中国礼仪文化的讲解,希望观众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现场,不少观众做了笔记,而这堂“公开课”的效果在音乐会后的游园抢答环节立即得到了验证,许多匈牙利朋友学会了“新年快乐”“兔年吉祥”“礼仪之邦”等中文词语。
  此次活动筹备时间短,工作量大,从活动准备、确定创意到布置现场、活动实施,均由孔院的老师和志愿者完成。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促进了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的文化交流,而且让匈牙利朋友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试穿中国特色服装、体验中国手工、学写中国书法、品尝中国美食……参加活动的不少观众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他们的体验和发现,并期待着下一次文化活动。
  正如柯丹青博士所说,底蕴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大家的努力让这次活动成功举办,也让当地民众体会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节日。
  (作者系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大学孔子学院中文教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