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杨浦的国歌展示馆、笔墨宫坊入选首批“社会大美育”课堂!

编辑:csm351
2023-02-20来源:上海杨浦

  “社会大美育”课堂是市文化旅游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实施“社会大美育计划”的重要举措。经过首轮遴选征集,市文化旅游局于2月15日发布了“社会大美育”课堂首批70个点位和2月重点活动清单,启动了线上“市民美育日课”。
  作为2023年上海将打造的“10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之一,国歌展示馆积极打造“社会大美育”课堂,以“国歌从这里唱响”为主线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实践体验活动。
  国歌展示馆是全国首家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的展示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荆州路151号,于2009年落成并对外开放。场馆通过2000平米五大乐章精品陈列、410件珍贵藏品、4处仪式教育场所、18处多媒体互动场景,全面提升沉浸式参观学习体验,深入阐释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义勇军进行曲》从电影《风云儿女》主题曲到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伟大历程,以及国歌精神在新时代的深刻内涵。
  国歌展示馆进行了全年的整体策划,形成有主题、成系列的市民美育项目,吸引观众来馆参观体验,不断探索宣教新模式,大力发挥好国歌展示馆在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的独特价值。
  主打美育项目
  国歌故事进课堂、“塑魂”红色研学课程
  国歌故事进课堂
  长期以来,国歌展示馆高度重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打造“国歌故事进课堂”品牌项目。该项目自2010年创办以来,致力于传扬国歌故事、传承红色薪火、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荣获2016年国家文化部办公厅“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典型案例”、2017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2018年上海市“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20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三等奖、2020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优秀活动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
  “塑魂”红色研学课程
  国歌展示馆依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塑魂”红色寻访课程开发,提升红色研学实践课程影响力、渗透力,扩大青少年教育的辐射面,打造有特色、可持续、可推广的研学实践教育资源。
  国歌展示馆将不断高扬思想之旗、凝聚奋进之力,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以红色文化激发力量。(*有意参加课程的学校,可通过拨打电话021-65458100报名参加红色研学课堂。)

  笔墨宫坊(周虎臣曹素功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作为五个首批入选的非遗场馆之一,研究探索中国传统文化运营的新思路新方法,立志于成为城市文化传承的示范地,传统文化活化的孵化池。坐落于杨浦合生茶岸文化创意园(军工路1300号16栋)。是集“生产、旅游、研学、文创、科研”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笔墨文化美学空间,内部包括“非遗制作坊”、“历史长卷馆”、“研学手作坊”、“文创互动吧”。
  主打美育项目
  手造课体验、非遗大师面对面、书法第一课
  手造课体验
  “研学手作坊”里包含制墨手造间、描金手造间、拓片手造间。在手作坊里,游客们可以化身匠人,亲手制作一锭属于自己的墨,在墨面上绘出喜爱的文字与图形,也可以走进墨模宝藏间,学习拓片技艺,鉴赏文字、图形探索文物背后的故事与秘密。
  非遗大师面对面
  “非遗制作坊”包含“曹素功制墨”和“周虎臣制笔”两项国家级非遗技艺的生产展示,游客们可近距离与匠人面对面,直观感受“点烟”、“制墨”、“翻晾”、“描金”、“制笔”等重要生产环节。
  在整个参观中,游客可在打卡点进行拍照“历史长卷馆”:包含皇家笔墨、名家笔墨、红色笔墨、书画笔墨等文物展示,还能见到镇馆之宝“最大的如意墨”和“最长的狼毫笔”。
  历史长卷馆以笔墨发展史为主线,诉说着笔墨与皇家、名家、红色、书画展现之间的故事,在观赏实物的同时,还可通过多媒体游戏实现与历史的交互。
  书法第一课
  作为文化交流平台,笔墨宫坊还将根据游客需求,提供定制化活动策划与服务,如“书法入门与鉴赏”技艺类活动、作品展示类活动等,最大程度地满足市民们的文化需求。
  在这里,点一杯“曹素功”黑咖啡,配上一条“紫玉光墨锭”巧克力,临一副帖,抄一遍经,享受慢生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