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上海打造10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开展高品质公共艺术普及教育活动 知名文化艺术场馆“变身”教学第一现场

编辑:csm351
2023-02-27来源:中国教育报
  “盘古的身躯和头发用的笔墨非常坚实,上面云的线条却非常柔软。这种线条的软和硬,增强了画面的冲击性。”日前,上海中小学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虹口实验学校五(4)班学生在中华艺术宫迎来了新学期第一堂美术课,中华艺术宫的专业教师沈骅带着大家在展厅里欣赏画作《盘古开天》,指导学生现场临摹。
  前不久,“打造10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推出5000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被列入2023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华艺术宫“美术馆现场教学课”系列课程的推出,标志着上海市100个“社会大美育”课堂正式启动。
  此次首场“美术馆现场教学课”由中华艺术宫和虹口区教育局合作策划,7堂别开生面的现场课程共吸引了4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课程内容由中华艺术宫专业人员和学校教师联手,根据低、中、高3个学年段学生的不同特点,由浅到深针对性设计。
  “现场教学课让学生们在美术馆感受技法的同时,也感悟到作品背后的思想力量,尤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当代美术社会价值观的培养。”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党委书记王一川表示,将以经典常设展览、热门临展和馆藏大师级作品为基底推出课程模块,开创以美术馆为第一教学现场的全新文教模式,再由学校教师结合不同的教学方式展开教学。
  “让学生走出传统课堂、走进艺术殿堂,将鲜活的艺术现场与美育课融为一体,能够进一步打破孩子们与艺术之间的那道墙,也为教师们提供了形式更加新颖、资源更加丰富的授课平台。”在中华艺术宫41米层的亲子空间,虹口实验学校美术教师王君从造型、渐变色彩和纹饰3个方面讲解中华艺术宫的建筑艺术,学生们饶有兴趣地进行美术创作、版画拓印等互动体验。
  “美术馆里不仅能看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作品细节,更有专业教师的讲解和指导。我刚才仔细观察了中华艺术宫的外观,原来建筑表面神秘的线条是一个个叠篆的字。”在沉浸式课堂中,学生李佳玥兴致勃勃地体验着拓印。
  “将美术馆的静态展览转化为学校动态教育活动,有利于帮助学生在沉浸式美育环境里提高审美能力、表达情绪,通过艺术浸润心灵、照亮人生,从而进一步推进生命教育、品格教育。”虹口区副区长陈筱洁表示,未来“美术馆现场教学课”项目将常态化进行,让所有学生都能走进美术馆、博物馆、音乐厅等文化场馆,参加现场课程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
  不仅是美术馆,“社会大美育”课堂首批70个点位还涵盖了沪上知名博物馆、剧场、院团、公共图书馆、非遗场馆等专业文化艺术场馆和机构,形成有主题、成系列的主打美育项目,提供免费或公益开放的高品质公共艺术普及教育活动。
  在上海京剧传习馆,来自华东师大一附中教育集团4所学校的师生,选择开学首日来这里听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讲授京剧的传承与创新。在上海博物馆,热门特展“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增开夜场,还专门推出“社会大美育”课堂,为学生团组提供艺术教育导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