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汇游徐家汇活动带领市民回顾音乐经典

编辑:csm351
2023-03-03来源:新民晚报
  备受市民欢迎的“海派之源·汇游徐家汇”沉浸式体验活动再次启动。日前,上海音乐学院教师沈昊老师走进《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为市民做了一场专题讲座,介绍曾经诞生在徐汇、和兔年有关的经典故事。
  《义勇军进行曲》灌制地——百代小楼、音乐家的摇篮——上海音乐学院、国内第一家以交响音乐为主题的音乐博物馆——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中国成立最早的交响乐队“远东第一乐队”的专属演出场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徐汇,见证了中国百年唱片业的发展,是中国现代音乐的发源地。
  在汇游徐家汇活动,主讲嘉宾沈昊带领市民在百代小楼里阅读这座音乐“堡垒”,讲述这里曾经发生的逸闻趣事。近一个世纪里的几个兔年,在徐汇这片深深印刻着音乐基因的土地上,诞生了不少“兔”生“兔”长的音乐圈耀眼经典。
  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的上海音乐学院,其前身是蔡元培和萧友梅于1927年(丁卯兔年)共同创办的国立音乐院,是我国第一所高等音乐学府,奠定了中国专业音乐教育的专业建制与学科体系。自建校以来,上海音乐学院培养了贺绿汀、周小燕、陈钢等一大批蜚声中外的音乐家;《梁祝》《长征》等知名乐章也在此诞生。
  图说: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的上海音乐学院
  随着中国音乐学术体系的日益完善,本土作曲家也开始显山露水初现光芒。1934年,一首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钢琴曲《牧童短笛》问世。该曲由出生于1903年(癸卯兔年)的贺绿汀创作,在百代小楼录制。
  《牧童短笛》是音乐界第一首具有鲜明、成熟的中国风格的钢琴曲,该曲将西方的复调音乐创作技法和中国的民族风格相结合,将欧洲音乐理论与中国音乐传统审美相结合,呈现出独具一格的中国风格特征,为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到了日寇侵华的民族危难时刻,上音人创作出了中国最早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抗战爱国歌曲,其中包括冼星海《救国军歌》(1935)、吕骥《中华民族不会亡》(1935)、贺绿汀《游击队歌》(1937)、刘雪庵《长城谣》(1937)等数百首脍炙人口的作品。
  一座造型奇特的建筑又宛如一刀“馄饨皮”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打卡。其实,早在1879年(己卯兔年),上海工部局公共乐队成立,这支乐队是中国成立最早的交响乐队,拥有“远东第一乐队”的美誉。一位1915年(乙卯兔年)出生的指挥家——黄贻钧,带领乐团留下了众多经典曲目。时光荏苒,乐团建制始终延续,成为今天的上海交响乐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