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庆元举水:音乐律动奏响文化旋律

编辑:csm351
2023-04-15来源:浙江在线

  “听蜜蜂,嗡嗡嗡,唱着花香浓。听泉水,响叮咚,流淌在心中······”从举水乡律动文化礼堂分馆中传来阵阵悦耳的钢琴声和合唱声,这是举水乡中心学校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练齐唱《田野里的歌声》,他们正在为参与市里的绿谷之春录像比赛精心准备着。
  “这个场地非常适合教学,丰富的乐器种类、舒适的环境、轻松的氛围,让学生的参与感与互动性都特别强,我们每个月都会组织学生前来上课。”举水乡中心学校音乐老师吴媛媛介绍道,正是有了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在多次比赛中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举水乡选送的舞蹈《月山少年》获得2022学年县级艺术周二等奖,器乐合奏《金鼓齐鸣》获得21学年市级三等奖、县级一等奖,并且每年都参与月山春晚的节目演出。
  据了解,举水乡律动文化礼堂分馆(月山春晚展览馆)建设于2020年,以老物件、老照片、影像片段等春晚记忆为布展素材,再现月山春晚的文化脉络和历史沉淀,使整个文化礼堂设计与月山的历史人文气息融合在一起。其中二楼作为“月动”文化干部实训基地,设立了特色音乐书屋,购置了钢琴、非洲鼓、空灵鼓、古筝等各类乐器,可容纳40余人进行乐器培训、座谈交流。同时,也是乡中心学校的室外课堂,学生们在这排练、学习,年底再登上月山春晚的舞台。
  “月山村村民本来就有较好的文艺基础,家家户户都能说会唱,希望通过创造更优质的环境和条件,将文艺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农村基层,也为月山春晚的传承发展挖掘并培养出更多的文艺骨干。”举水乡党委书记陈小文说,月山村文化礼堂让热爱歌舞、热爱村晚民俗的爱好者都能邂逅艺术惊喜,组建起特色鲜明的“月山芽儿”志愿服务队伍和表演队伍,将月山村的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
  下一步,由庆元县委宣传部联合举水乡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律动礼堂”系列活动将持续在举水乡月山村文化礼堂、丰洋村文化礼堂、茶源村文化礼堂、大丘村文化礼堂开展,让文化礼堂成为村民的“精神活水”,让村民心中的文化自信不断升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