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全城启动“城市美育日” 上海街区处处皆可“美”

编辑:csm351
2023-04-17来源:中新社
  “最美人间四月天”,微风拂面,春意盎然。4月8日,上海市民文化节“城市美育日”在上海全城启动,美育在申城各处悄然“绽放”。市民在水岸边、街区里、场馆中、巴士上与“美”邂逅、向“美”而行,打开春天的诗意画卷。
  当天,郑辛遥、沈雪江等艺术家与一批美术爱好者共同登上一辆桃粉色的双层巴士,沿途游览华政步道等多个网红打卡点,聆听导览员讲解城市建筑故事,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上海景象。巴士最终抵达长宁区新兴的文化艺术生活圈——上生·新所。
  因小外孙喜欢双层巴士,市民汪女士带着女儿一家报名参加了此次“微旅行”。她告诉中新社记者,长宁有着建筑可阅读的人文环境,愚园路、新华路上有着邬达克旧居等诸多老建筑,“我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特别是让小朋友对城市建筑、城市文明有了认识。”
  “春天来了,花开叶绿,城市建筑也焕发青春。坐上巴士,感觉是在文化中旅行,尽管路程很短,但是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在长宁区美术家协会主席黄阿忠看来,写生是写生活、写生命,心随春天,生活与生命都已跃然纸上。
  转角有戏剧,处处皆风景。以戏剧为区域文化特色的静安区也启动了一辆“戏剧巴士”,驶入新落成的大宁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广场。“戏剧巴士”汇集流动的戏剧售票亭、戏剧化妆间、戏剧小舞台、戏剧小超市等功能,此前已在静安寺、上海马戏城、尤伦斯美术馆等文化地标设置“戏剧站点”。市民可登车妆扮体验戏剧人物造型,或是与戏剧嘉宾不期而遇,开启一场充满惊喜的“戏剧春游”。
  徐汇区的梧桐小马路和“音乐街区”最是有名。漫步在梧桐树下的“音乐街区”,文艺与沉静的气息扑面而来,沿途可见上海音乐学院、上音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聂耳旧居等知名地标,以及富有特色的音乐书店、音乐咖啡馆。此处当属全上海音乐浓度最高的街区。
  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蒋艳透露,徐汇区将联合区域内的音乐机构,发布一张《美乐课堂表》、绘制一份音乐地图、推出一条音乐旅行路线、举办一系列音乐特色展演,让市民游客能行走在这里,感受“爱乐之城”的氛围。
  阅读与艺术也在这座城市“诗意联动”。著名建筑设计师大卫·奇普菲尔德此前刚刚摘得被视为建筑界最高荣誉的“普利兹克建筑奖”,上海的“新晋网红”徐家汇书院与艺术地标西岸美术馆都是其重要的设计作品,两座“姐妹馆”的跨界合作因此引发关注。当天,西岸美术馆资深导览员走进徐家汇书院,为读者带来了美术馆常设展《万物的声音》导赏课堂。
  “徐家汇书院和西岸美术馆虽然响应不同的建筑环境,但都旨在促进知识和文化的发展,服务于公共利益,并改善它们所在的社区。我很高兴这两个机构正在合作,分享书籍和展览,组织联合活动。”奇普菲尔德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