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让音乐可触摸 上海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音乐街区诞生

编辑:csm351
2023-04-27来源:东方网

  4月26日下午,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音乐街区启动暨湖南街道“梧桐乐·音乐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发布仪式在上音歌剧院举行。徐汇区委副书记沈权,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以及上海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副主任陶慕蔡等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指导,上海音乐学院、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湖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等联合主办。
  以音乐为媒共建“永不落幕的音乐街区”
  以淮海中路、汾阳路、复兴中路、宝庆路为主交汇而成的音乐街区,隶属湖南街道汾阳片区。这里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与人文气质,是具有独特历史文化魅力、音乐艺术资源的创新发展街区,也是沪上独树一帜的建筑可阅读、音乐可触摸的特色街区。
  开放沿街空间,腾退占道台阶,增设景观小品,整饬沿街店貌,增设近3300平方米绿植,添加街角花园,音乐街区沿线居民协商制定新的自治公约……自2022年起,湖南街道党工委启动“音乐街区治理力工程”,在区域化党建引领下,深入践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在各职能部门、院团机构、区域单位、社区居民等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更好的街区景观和人文景观。
  在发布仪式上,徐汇区委副书记沈权,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卫,徐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懿共同为“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启动。
  “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由湖南街道党工委发起,由区域单位、院团机构、政府部门、片区居委等31家单位共同参与。未来,“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将以“六共”为抓手,即党群共建、文明共创、环境共治、服务共享、平安共管、品牌共创,以统筹资源、丰富内涵、服务区域、共治共享为着力点,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以“青年发展型街区”和“文化生活共同体”为重点,建设全市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音乐街区”。
  “要努力将街区建设成为‘永不落幕的音乐街区’,成为上海的城市新名片。”赵懿在致辞时表示,从一个特色街区到一个文明实践新地标,“有形”的音乐街区串联起更好的环境、更丰富的生活和人文景观,“无形”的音乐街区又折射出多元、包容、开放、创新的正能量和精气神,既为湖南一域增光、更为徐汇全局添彩。未来,徐汇将进一步打造系列特色街区,把更多善意与温暖体现到文明实践助推社会治理中,促进文明实践与街区治理双向融合、双向赋能、双向提升。
  十位一体共创“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活动中,“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联手发布“十个一”项目,共创十位一体的湖南街道“梧桐乐·音乐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十个一”项目包括:一张地图·一个街区,一点一站·一个矩阵,一件事·一片心,一堂课·一张网,一个人·一群人,一线一品·一幅画卷,一串音符·一曲交响,一支队伍·一种理念,一份目录·一个未来,一季一演·四时精彩。
  一张地图、一个街区,从“音乐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地图”可以看到,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上音歌剧院、上海沪剧院等30个历史、建筑、人文点位,圈出了音乐街区文明实践的有形网络。
  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群、文明实践公园群、文明实践站点群、文明实践长廊构建起了由“基地-公园-站点-长廊”组成,市民群众心有所系、区域各方资源汇聚、多元力量联动赋能的音乐街区文明实践阵地矩阵。
  “音乐街区共治委员会”31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我为音乐街区做件事”主题实践活动,让生活、工作在音乐街区的单位和市民有更多的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上海越剧院院长、上海沪剧院书记吴巍表示,将为音乐街区提供更多的传统戏曲演出和美育推广资源,共同打造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怀的街区;徐汇区爱菊小学书记、校长方继东表示,让孩子们走出校门、走进音乐街区,为居民们做表演,让居民们感受到,音乐就像孩子们的笑脸给大家带来快乐,播撒音乐的种子。
  举办音乐文化系列沙龙、成立音乐文化创新实验室、串联起青年游学线路、组织口袋公园音乐快闪、开展徐汇文化星推官探店、组织青年志愿者街采调研、共商音乐街区青年公约等,邀请专业教授、独立音乐人、文创产业代表等共商共议青年发展型音乐街区发展前景,打造别具特色的青春风景线。
  新发布的《2023年“梧桐乐·音乐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目录》则贯穿全年、横跨四季,上海交响乐团、上音歌剧院、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等各个艺术殿堂在献上高品质文化演艺活动的同时,还将以“音乐好邻居”体验日、音乐课堂、美育讲座等形式,把更多优质的美育和文化资源奉献给广大市民。
  为探索音乐特色的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体系,上海音乐学院将成立“上音校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湖南街道合作推进“上海音乐学院大学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常态化进驻音乐街区文明实践阵地群;上音和上音附中将携手区域中小幼教育单位,通过创新音乐党课、开发教案、舞台展演、经典诵读、人文行走等载体形式,共同探索建立思政课一体化教学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带着热气”进街区、进校园、进课堂。
  “作为音乐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音开放校园是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具体举措。”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隽杰表示,上海音乐学院将在街区开展更多理论宣讲与志愿服务等,将“双一流”建设成效融入到“梧桐乐·音乐街区”中。
  活动现场,上音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音乐街区带来第一台“春意融融”的上海高校宣传思想文化扶持项目“上音众乐”公益音乐会,在“春启四季”中开启美好的音乐街区之旅,拓展音乐服务社会内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