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钢琴专业学生解读合奏艺术

编辑:csm351
2020-08-15来源:消费日报
  五岁学琴,王紫懿一直在钢琴独奏的路上努力着。大学时,她接触到合奏艺术,并开始体会到与人合作、与人分享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两年前,她得知茱莉亚学院将在中国开设新校园——天津茱莉亚学院,并设立了钢琴艺术指导研究生专业。于是,“回国深造”的念头冒了出来。
  今年秋天,她即将来到天津茱莉亚攻读钢琴艺术指导研究生课程。这个专业到底学什么?毕业之后做什么工作?甚至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这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专业。但在国内古典音乐和歌剧市场高速发展的今天,优秀的合奏艺术人才却长期处于一种稀缺的状态,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钢琴艺术指导专业,正是希望为钢琴学生们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王紫懿提供
  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音乐的?
  王紫懿:我的家人是钢琴老师,所以我学琴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大概5岁多开始学琴,后来进了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开始专业学习。附中六年时间,我每年都会参加许多交流活动,开始慢慢丰富自己的曲目储备及提高视奏的能力。对我来说,每一次参加音乐节或大师课,不仅可以结交到许多不同国家的优秀钢琴家,在自我演奏能力和音乐表达的提升上更是有很大的帮助。
  你什么时候真正决定要成为一名职业音乐家?
  王紫懿:我相信音乐创造的缘分和机遇。高中毕业时,我决定出国留学,报考了克利夫兰音乐学院,主要是因为我后来的导师凯瑟琳·布朗(Kathryn Brown)的一节大师课,那次课上带给我的触动和兴奋至今难忘。于我而言,决定成为一名职业音乐家并不是一个心血来潮、头脑一热的决定,它更像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出的决定。
  在克利夫兰你主修钢琴独奏,研究生为什么会选择天津茱莉亚的钢琴艺术指导专业?
  王紫懿:在我去克利夫兰之前,几乎没有任何钢琴合作方面的经验。四年的海外学习,让我对合奏艺术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虽然是钢琴独奏专业,但我一直对钢琴艺术指导有着浓厚的兴趣,也积攒了许多声乐及器乐的合作经验。我的导师布朗教授不仅是一位钢琴演奏家,同时也是名女高音歌唱家,她和歌剧系保持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她把我推荐给歌剧系教授,让我帮学生们伴奏,我非常兴奋,对我来说那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跟他们一起上专业课,还和一些同学合作排练,让我对呼吸与乐句有了不同的看法,也帮助我改掉了独奏中呼吸急促的问题。
  同时,学院的课程也要求我们学习器乐合奏的曲目,钢琴艺术指导课程是我们独奏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之一。从大一开始,我们就进行了一系列的学习,例如视奏,曲目由巴赫的早期作品到其他器乐的奏鸣曲。有了这些基础能力的训练之后,我开始与同学排练演奏钢琴三重奏。我发现我很享受合作的过程,不论是在琴房里还是舞台上,与其他表演者一起创造音乐带给我很多灵感与欢乐,让我很有安全感和幸福感,是不同于独奏在舞台上给我带来的成就感。钢琴独奏的训练给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在海外的学习让我有了更全面的成长,综合这些因素,我相信回国深造攻读钢琴艺术指导会是一个具有挑战又充满意义的选择。
  王紫懿与凯瑟琳·布朗教授|王紫懿提供
  你怎么理解合奏艺术?
  王紫懿:我认为一位好的合作者需要有全面的能力。你需要有意识的去聆听其他人的演奏,熟悉他们的乐谱,分析你们的角色关系,这些要素是不同于独奏而专属于合奏艺术的。比如说跟歌唱家合作,你要熟知他的呼吸、乐句处理、演唱习惯等等。同时,钢琴艺术指导还需要有很强大的视奏能力,以适应许多应急演出及排练及在短期内积攒大量曲目。这些都是作为钢琴艺术指导所要具备的能力。而这些感知力,的确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经验累积才能够掌握的。本科四年的时间里,通过给歌剧系同学伴奏、弹音乐会,我才开始慢慢了解和适应他们的呼吸,听他们呼吸的声音知道什么时候该落我的第一个音。这些看似简单的要素,都需要大量的实践才能达成。
  是什么最终吸引你决定“回国深造”?
  王紫懿:钢琴艺术指导这个专业在国内是一门比较新、大家还比较陌生的专业。优秀的钢琴艺术指导人才也是在一种稀缺的状态,但是这同时也意味着许多的发展机会。目前,国际上设立钢琴艺术指导专业的院校并不多,国内更是没有听过,所以当时搜索到天津茱莉亚学院专门设立这门课程让我感到很兴奋。因此,从学校的建立到整个教师团队的公布,我一直都有在关注着天津茱莉亚的新闻。全面的课程安排,国际化的教师团队,“回国深造”这件事在天津茱莉亚完全可以实现。特别是国内的音乐市场发展非常快,有许多专业的音乐厅和剧院落成,也就越来越需要专业的钢琴艺术指导,所以这让“回国深造”更加令人心动和期待。
  你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有什么期待?
  王紫懿:虽然对我来说钢琴艺术指导并不陌生,但又确实是一个全新的、有挑战性的领域。我非常期待天津茱莉亚帮我打开这扇大门,之后的学习之路会是一个很漫长,需要时间和经验积累沉淀的过程。我仔细看了课程安排,很全面也非常有挑战性,尤其是声乐发声训练方面。但我相信全面的器乐及声乐曲目方面的学习,可以帮助我更加清晰的做出今后的职业规划。同时,我非常期待和其他优秀的青年音乐家们一起成长。作为一门合奏艺术,我们的学习都是需要大家互相扶持、共同进步的。
  在音乐世界中,你还有哪些希望探索的领域吗?
  王紫懿:我对古钢琴演奏也有很大兴趣,在本科期间我修读了由彼得·班尼特(Peter Bennett)博士教授的古钢琴演奏课程。巴赫是我最爱的作曲家之一,我希望通过学习更多早期音乐的知识,从而帮助我更好的去演奏早期音乐的作品。这门课程非常生动有趣,学完了一个学期,我感觉没有尽兴,还想要挖掘更多的知识,我就又选修了第二个学期的课程。同时,我还选择了早期音乐史课程。这是非常宝贵的一整年的学习:我了解到古钢琴与现代钢琴触键、演奏方式的不同,如何去适应不一样的音色音准,以及对合作演奏的影响。这个过程有效的帮助我在处理早期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上面更具有准确性,例如速度等之前我没有注意的细节,因为早期乐器的特殊属性,就已经包含了对于速度的隐藏规则。我知道天津茱莉亚的奥黛丽·阿克辛(Audrey Axinn)老师也是一位古钢琴演奏专家,非常期待跟她学习。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