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市民民乐大赛落幕,珠港澳中国民族器乐展演周奏响十一长假,来珠海聆听民乐

编辑:csm351
2018-10-03来源:珠海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郭秀玉报道:9月30日,2018珠海市民艺术节市民民乐大赛在市文化馆落幕,主办单位领导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2018珠海市民艺术节市民民乐大赛由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化体育旅游局主办,珠海市女子室内中乐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珠海横琴新区星荣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历时半年运作,吸引了200余名民乐爱好者报名参加。在经过两场预赛后,有61名个人和9个团体进入决赛。参加大赛的选手中年龄最小的6岁,最大的82岁。参赛乐器种类包括古筝、扬琴、中阮、小阮、柳琴、琵琶、二胡、京胡、竹笛、葫芦丝等。
       在大赛决赛阶段,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著名扬琴演奏家、星海音乐学院国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文礼,著名二胡演奏家、广东民族乐团原副团长陈雄华,珠海市群众艺术馆原馆长、珠海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陶憬陶,珠海市文化馆馆长蒯锋毅,中国警察管乐学会副会长施惠德以及著名作曲家、美国亚利桑那艺术学院艺术总监刘若宏担任评委,为大赛的权威性和公正性提供了保障。
       除市民艺术节民乐大赛外,由珠海市女子室内中乐团有限责任公司策划、创立、承办的2018珠港澳中国民族器乐展演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为珠港澳三地民众献上了一份精彩纷呈的中国民族音乐大餐。展演周上进行表演的乐器有二胡、京胡、板胡、琵琶、中阮、柳琴、古筝、扬琴、竹笛、葫芦丝、唢呐、笙、大提琴、民族鼓等十余种,三地部分专业级选手也纷纷报名参加,参演人员年龄层次、职业分布广泛,不仅扩大了范围,也提升了展演周的演奏水准。
       香港新声音乐协会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监、新声国乐团团长刘伟基和中国澳门长虹音乐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杜存忠表示,参加展演周,深刻感受到三地民族器乐爱好者对此次活动的重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珠港澳三地民众对民族器乐的普及正在加大,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广以及三地文化交流也不断地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此次展演周特别邀请的音乐指导嘉宾,都是国内民乐界的重量级嘉宾,凸显了展演周的权威性、专业性。中国当代著名笛箫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兼编钟国乐团团长张红阳在观看了展演周的表演后说,珠港澳地区的民乐演奏水准让他大为赞赏,尤其一些年轻乐手演奏中表现出的扎实基本功令人欣慰,“看来,在祖国对外的窗口,中国传统民族音乐也在大放异彩,我多年来为民乐文化普及推广而效力,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著名鼓乐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广东民族乐团团长陈佐辉表示,展演周的举办,将有力提升本土民族器乐演奏的综合水平,推动珠海本土民族器乐发展,这样的公益性、全民性、专业性和交流性极强的活动,在普及民族器乐知识、弘扬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促进民族音乐的繁荣和发展方面都起了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