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吉林省红领巾艺术团青少年交响乐团团员选拔赛(单簧管专场)落幕

编辑:csm351
2019-01-16来源:百家号
  2019年1月6日,由吉林省红领巾艺术团青少年交响乐团主办,长春钻石活力汇、吉林省致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长春晚报微信提供宣传支持的交响乐团团员选拔大赛单簧管专场比赛,在钻石活力汇圆满收声。
  “站上舞台,我知道我一定能行”


  比赛当天是星期日,还不到中午12时,已经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了钻石活力汇。“不好意思,我看差地点了,领孩子跑到了三马路活力城,一看不对劲儿,赶紧往这里赶,我们没迟到吧。”参赛选手赵同学的妈妈说,女儿平时不太爱说话,为了让孩子的性格开朗起来,在她的鼓励下,女儿报班学单簧管。半年下来,孩子性格虽有所改变,但很害羞,吹奏乐器时不愿意让外人听,爸爸妈妈也不行。“这次来参加比赛,就是想让她当着大家的面锻炼锻炼,克服不自信的心理,成绩不重要,有进步就行。”


  下午比赛时,赵同学的表现大大出乎家长的意料,在指导老师和评委老师的鼓励下,她不仅大大方方地完成了一首世界名曲,还主动与长春晚报记者说起了赛后的感受。“我以前不想让别人听我吹,是怕我吹得不好,丢人。刚才比赛前我还是很紧张,上台的时候,老师告诉我,心里要只想着乐谱,跟住节拍,正常吹就可以了。我按照老师说的做,真的不再害怕了,这么多人在看我表演,有点小激动。站上舞台的时候,我知道我一定能行。”孩子的话让妈妈大声地笑起来。


  窜课参赛的小帅哥最爱单簧管


  下午2时整,比赛开始,42号选手仍没来报名,签到处的老师也以为该选手不会来了。第三组选手上场时,一个10岁上下的小帅哥急急跑进场。“我报名!我报名!”他一连说了好几遍要报名。一旁的爸爸解释说,儿子原本报的是13日的比赛,但因为当天要上课外班,所以临时窜到6日参赛。“孩子学单簧管两年多,成绩还不错,他非常喜欢这种乐器,平时有时间就吹上一两段,已经成为我们家节假日的固定表演节目。”


  友爱互助成赛场一道最美风景
  陶先生的女儿喜爱古琴,爸爸专门做了张琴桌,放在车后备箱里,天天拉着送她去练琴。女儿说,古琴是传统乐器,琴声悠远绵长,如泣如诉,她特别钟爱。父亲说,琴棋书画,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抚琴能通晓古今,修身养性,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父女间的默契在琴又不在琴,更多的是心与心的顺畅沟通,因此,女儿的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


  本场比赛报古琴的参赛选手只有两人,另一名选手也是女孩。此时此刻,因没带琴桌,她的家长正急得四处想办法。她担心临时找张桌子,高矮不合适,会严重影响演奏。登台的时间越来越近,女孩急得都要哭了。“别怕!我带琴桌了,专用的,咱俩一起用,保证不影响你比赛。”陶同学边安慰着该女孩,边拉着她看早已经准备好的琴桌。双方的家长对视着,一方说着感谢的话,一方为另一方加油,友爱互助的小船扬着风帆,已然成为场内一道美丽的风景。


  孩子们的表现可圈可点


  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吉林省红领巾艺术团副团长、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张国慧早早来到了活动现场,主动为参赛选手调试乐器。他告诉长春晚报记者,单簧管又称黑管,是木管乐器的一种,常用非洲黑木制造,吹口呈鸟嘴型,管身空心可拆卸,下端为开放的喇叭口。在吹口处有一固定薄薄簧片,吹奏者通过簧片吹气,并配合下唇压力,簧片尖部发生震动,引发管腔内空气柱发生震动,因而发出柔美的音色。单簧管有着管弦乐队“演说家”的称号,又兼具木管乐器中“戏剧女高音”的美名,高音区嘹亮明朗,中音区富于表情,音色纯净,低音区低沉,浑厚丰满,应用广泛。


  本次比赛的另一名评委、吉林省交响乐团单簧管首席罗金老师介绍说,从整场比赛看,其中不乏表现优异的选手,有的孩子经过长期学习、磨炼,已经具备一定的识谱演奏能力,相信他们成为交响乐团团员后,艺术水平会有更大程度的提高。


  作为此次比赛的承办单位,大众卓越控股集团旗下综合性商业综合体钻石活力汇和吉林省致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手为孩子们提供了亮丽的舞台、温馨舒适的比赛环境、热情周到的赛事服务。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大赛明显有别于其它的社会性活动,选手候场、家长守候、观众观赛,井然有序,评委公开、公正、公平,专场比赛得到主办单位、家长和参赛选手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赛事预告:
  第四场长笛、萨克斯专场
  比赛时间:2019年1月13日下午2时
  活动场地:长春钻石活力汇(光明路与西安大路交会处沿光明路北行100米)一楼中厅
  温馨提醒:
  请参赛选手于比赛当日下午1时整到场签到,记着带好乐器和比赛服装,做好比赛准备。想要深入了解比赛时间、地点、规则,查询选手得分获奖情况,及时获取更多比赛信息,敬请参赛选手和家长继续关注吉林省致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

本期编辑:立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