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第三方评估利于“双减”巩固战果

编辑:csm351
2022-03-11来源:广州日报
  教育部日前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基础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和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有关工作要求。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会上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委托有资质的、信誉度高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学校落实“双减”工作的独立调查,并利用督导监管的平台,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若要评选2021年十大教育新闻,“双减”不会跌出第三名外。2021年9月秋季开学之后,“双减”政策落地,教师按要求减少学生们书面作业,减少测试频率,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学校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课后服务,为家长分忧。一个学期时间,“双减”政策带来的变化“肉眼可见”。对学生而言,校内少了家庭作业,校外少了课外辅导班,学习成果验收结果也不会在班内公布,负担猛卸、压力骤降,自然举双手欢迎。对此,一些家长则表情复杂,他们觉得“双减”之后,孩子学习的劲头松了,玩劲上来了,一放学就玩手机,打游戏、刷抖音,孩子越来越放纵、越来越难管教了。包括个别一线教师,对此也有一些不理解。
  谁都知道,从大局来看、从长远来看,“双减”政策善莫大焉,势在必行,没有回头路,但巩固、扩大战果还须步步为营,因此需要一个阶段性成果来为政策加持。政策效果评估,一方面,增加说服力,提升政策执行顺滑度;另一方面,有利于发现问题所在,及时给政策“打补丁”。单说第二方面,“双减”政策落地一个学期了,落在课堂教育和课后保障层面,比如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考试改革、托管服务等,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做细做实,确实很有检视的必要。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双减”政策方能行稳致远。
  效果评估如此重要,那谁来承担这项工作呢?教育部表示要委托第三方,这一做法不常见,体现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很有新意。让有资质、信誉度高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独立调查、跟踪评价,提高调查结论的客观性和可信度,从而提升“双减”政策的说服力和支持率,这种操作应提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