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多元价值将释放数字音乐更多可能,付费率不再是决定因素

编辑:csm351
2018-10-25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音乐财经
  10月2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正式启动了在美国上市的程序。几个月前,全球流媒体巨头Spotify刚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开盘市值达到了296亿美元。
  国内外两大巨头在今年的“大动作”终于给了音乐行业认识数字音乐发展现状与前景的绝好机会,而两者当前基于国内外市场环境不同的因素,而产生的发展路径的差别,以及发展策略的差异化也正在给行业带来更多思考。
  付费率已不是财务状况的决定因素
  7月26日,Spotify发布了第二财季的财报,其中两组数据的明显“冲突”吸引了许多业内人士的注意:在过去的三个月中,Spotify的订阅用户增加了800万,上升至8300万;但Spotify的总月活人数(包括免费用户与订阅用户在内)只增加了700万,上升至1.8亿人--这也就意味着,Spotify的全球免费用户在一个季度后竟减少了100万。
  这一消息在投资界引起了一些风波,Spotify在财报公开的当天股价下跌了5%。Daniel Ek对此表示称,这是由于订阅服务的增长较快。
  从用户增长的情况来看,Spotify的确还算稳定,目前已经进入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并仍在加速其全球化的步伐,今年3月相继在南非、越南、以色列和罗马尼亚推出订阅服务后,其月活跃用户的年增长率已经接近30%,目前其付费用户总量为8300万,接近45%。
  不过越来越高的付费转化率,并没有为Spotify带来良好的财务状况。其仍处在挣得越多,亏得越多的阶段。7月26日,Spotify发布了第二财季的财报,财报显示,尽管第二季度Spoitfy的总营收上升了26%,高达12.73亿英镑,但其二季度的税前总亏损达到了3.92亿英镑,半年来合计亏损高达5.72亿英镑。按照汇率计算,在过去的三年半里,Spotify已经亏损了约30亿美元。
  相比之下,Spotify的股东,近期同样计划在美国上市的TME的财务情况则要好的多。
  根据其F-1招股书,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上半年,TME的营收达到了86.19亿元人民币(约合13.0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营收仅为44.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总利润达到17.43亿元人民币(约合2.63亿美元),作为对比,去年同期则仅为3.95亿元人民币。调整后的利润则较去年的7.32亿元人民币猛增至21.12亿元人民币(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89%。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高达6.44亿的月活用户相比,TME的音乐服务付费会员只有2330万,会员转化率只有3.6%,不到Spotify的1/10。显然,用户付费率已不是决定流媒体财务状况的决定因素。
  “用户付费”仍是明路,但不再唯一
  作为数字音乐服务商,在线音乐自然是TME的核心服务。虽然目前的付费率较低,但留给TME扩大付费用户的空间显然还很大。因为换一个思路思考,如果持续提高用户体验或提高免费用户的使用门槛以扩大付费用户的规模,一旦TME的用户付费率达到8%扩大一倍甚至更多,TME在线音乐的付费收入则有望提高一倍甚至更多,在此方向,TME收入提升的空间显然非常可观。
  当然,“用户付费”虽是明路,但已经不再是TME继续向前发展的唯一动力。其实能够早早实现盈利,显然与TME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和产品结构密切相关。
  招股书显示,TME的收入主要来源为付费订阅、数字专辑、虚拟礼物和增值会员。
  数据显示,40%的TME会员都曾购买过虚拟礼物赠送给自己喜欢的音乐人。目前TME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几乎都具备赠送虚拟礼物的社交娱乐服务。2014年,QQ音乐便曾将华晨宇的一场体育馆演唱会进行直播,并通过QQ音乐卖出了逾12万张电子票,同时它还鼓励用户购买相关周边和虚拟礼物。
  其中全民K歌更是通过“社交基因”,为TME创造了巨大的用户和收入空间。根据艾媒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在K歌类APP的用户对比中,排名第一的全民K歌的月活跃用户是2-7位用户总和的3倍。此前,在腾讯公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中就可以发现,“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增长52%,得益于音乐虚拟道具的售卖推动。”显然,拥有虚拟礼物、草根明星付费合辑分成、付费会员、广告等等商业模式的全民K歌是目前TME至关重要的一环。
  与Spotify相比,与腾讯集团拥有巨大协同效应的TME,显然拥有更多资源、收入构成和渠道支持。
  数字音乐多元价值的可能性
  无论各大音乐流媒体服务商如何发展,音乐版权永远都将是最核心的命脉。
  在TME招股书中的潜在风险中,有四分之一的内容均与版权相关,TME也表示集团融资后的预算分配将有40%用在内容采购上,而这将是开销最高的部分。
  当然,对于拥有更具潜力的中国市场来说,TME的情况要比Spotify好很多。目前Spotify给三大的版权支出远超TME,内容总支出更是高达收入的80%。对版权的过度依赖,用户付费很高的情况下,很容易触及发展的天花板。
  还有不到1年的时间,Spotify和三大的合约就要到期了。除了环球,包括索尼、华纳以及Merlin等大公司纷纷从Spotify套现,伴随当下流媒体音乐行业秩序的变化,以及Spotify与音乐人签署直接协议可能引起的连锁效应,Spotify与三大的蜜月期恐怕在明年就会结束。
  对比来看,尽管版权对TME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不过用户付费的可能性和场景显然更多。腾讯在招股书中介绍——“我们开发和运营着一系列具有社交性质的产品。我们的产品使得用户能够无缝地、沉浸式地发现和收听音乐、唱歌和表演、观看音乐视频和直播音乐表演。”
  对于TME构建的内容闭环生态来说,优质的内容将作为基础链接更多用户。而对于内容来说,其价值也将在这样的体系中得到有效放大。目前,TME的业务已经遍布演出、票务、线下KTV等业务,覆盖用户视听、唱歌、玩乐、线下消费等各大场景。
  除了规模化的采购版权内容,TME已经开始深入发展音乐人扶持计划以及造星环节。今年TME已经先后联合索尼音乐成立电音厂牌Liquid State,还投资了偶像养成音乐综艺《创造101》和《明日之子》第二季。
  综上可见,和社交娱乐的良性发展关系,以及在多场景中的消费可能,将在未来数字音乐多元价值阶段的发展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