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这里属于音乐,这里属于世界

编辑:csm351
2021-09-23来源:南京广电

  9月20日傍晚,第七届森林音乐会第四天的演出正在等待观众入场,在音乐台,摄影师偶然拍到了这样一张图片。
  这幅景象,可以成为对这场音乐会和这座城市的最贴切描述。远处高楼耸立的城市天际线,是现代都市的繁忙生活;近处是层峦叠嶂、静静伫立的中山陵,是逃离忙碌喧嚣的片刻闲暇;而这其中的亮点,则是图片下方的音乐台,南京用这样一场“森林音乐会”,勾连都市生活和自然奇美,用音乐、用艺术,书写着一座城市的生活美学态度。
  南京森林音乐会从创办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七届,是长三角地区最具品牌影响力的文化盛事之一,也成为南京城市的一张闪亮文化名片。也正是在今年,连续五天的五场音乐会,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在音乐台错落的观众席中,我们看到了88岁的古典音乐爱好者,很骄傲,她们代表了城市的文化积淀;我们看到了中央音乐学院的老教授,很钦佩,他们代表了城市的艺术专业性;我们看到了从忙碌生活中偷得闲暇的中年夫妇,很庆幸,他们在南京这座城市,找到了回归慢生活和精致审美的场景;我们看到了学习音乐的小朋友们,很憧憬,他们预示着城市未来的发展潜能;我们看到精心打扮的年轻人,很敬佩,他们坚守着古典音乐会中美好而庄重的那部分精神;我们还看见了在南京追梦的大学生们,很欣喜,越来越多的新南京人,在这座城市长成为更好的人,同时也是他们,融入和成就着这座城市。
  说到成就,森林音乐会和南京,应该是一种互相成就的并置关系。今年,南京这座“爱乐”之城,经受了疫情的考验,坚韧的城市精神有着更加动人心魄的感人力量,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品格,这也是本届森林音乐会向世界传达的精神和理念。
  在中山陵音乐台举办森林音乐会,是大自然给南京的馈赠,也是南京人得天独厚的幸运。从繁华的新街口驾车行驶6公里、从金融机构林立的河西CBD驾车50分钟、哪怕是从仙林大学城,也可以乘坐地铁二号线直达音乐台,让自己沉浸于一场音乐的盛会,也在“秋老虎”的高温中,获得一晚清凉。
  今年森林音乐会的五天演出中,《我的祖国》、《梁祝》、《中国花鼓》、《茉莉花》、《第九交响曲》、《天鹅湖》、《蓝色狂想曲》、《月亮颂》、《夺宝奇兵》……一首首经典曲目,让音乐爱好者们,透过中山陵音乐台的舞台,聆听世界之声和中国经典。中秋节的夜,是今年森林音乐会的最后一场演出,芭蕾和歌剧,在月光下,碰撞出了别样的浪漫。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里,少有的不祭故人、不庆丰收的日子,只因月圆的浪漫,寄托的也都是团圆、幸福的美好情感。当全场暗灯、举头赏月的那一瞬,中秋节的南京乐迷,完全感受到了“我们的节日”的欢乐氛围。
  艺术学是在与美学的分合之中确立起来的。王尔德曾在19世纪就预判“生活与艺术的最终结合”;刘悦笛将生活美学概括为以“美生活”来提升“好生活”,并对大众进行生活美育的普及。高雅艺术在南京的中山陵音乐台,真正地为百姓的寻常生活带去了沁人旋律和拂面清风。在以后的岁月里,森林音乐会还将继续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市民的艺术情趣,继续消解着艺术审美与日常生活的边界,让艺术的享受走向你我身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