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启动

编辑:csm351
2021-10-12来源:中国日报

  日前,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以下简称“大音季”)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开幕,以Muture青年高校巡演季(以下简称Muture)首场演出为起点,开启了为期数十天的音乐之旅。
  “大音季”是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的重点子品牌活动,在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的指导下进行,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提供支持,共青团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共青团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委员会、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办,北京根号贰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作为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音季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校园音乐的生机与活力,助力北京音乐音乐城市建设。
  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是北京市2020年创办的品牌活动,致力于加快音乐城市建设,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今年在第一届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已于4月正式启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提供指导。
  “北京市高度重视音乐产业繁荣发展,将建设音乐城市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要目标。”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野霏在发言中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创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子品牌,就是希望能激活大学生音乐原创活力,搭建大学生音乐人才展示舞台,成就大学生音乐梦想,推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音乐作品,丰富高校校园文化生活。“希望同学们通过生动感人的音符片段,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青春风貌,用年轻创意的表达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王野霏提出,本次活动鼓励原创、激发创造力,用音乐记录伟大时代的“青春风貌”、彰显崇德向善的“青春态度”、亮出勇于奋斗的“青春底色”。
  Muture和《青年音乐故事》是“大音季”创新性延伸出的两大核心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当代青年音乐人的风采,为青年提供更多展示的舞台。Muture一词源自music future,寓意音乐的未来,首场演出在中国人民大学(以下简称人大)登陆,在人大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文化氛围下,藉此激励广大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活动通过“燃·青春”“启·现在”“梦·未来”三个华彩篇章,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对音乐的热爱与执着,用优质音乐向世界展示文化自信。
  在活动现场,中宣部出版局二级调研员郑加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百精,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明,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敖然,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葛素表,中共北京市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费学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炳全,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劲林,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利领导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宣示着“大音季”的正式起航。在启动仪式中,与会领导共同以色彩点亮“北京国际大学生音乐季”活动logo,寓意用多元音乐点亮多彩青春、为中国音乐注入新鲜活力。
  本场演出以人大学生以一首《少年中国说》燃情开场,人大校园歌手草坪深潜乐队、刘思聪、贾翔旭、马里奥等也带来了精彩的原创及翻唱歌曲,展现出音乐青年专属的活力与能量。melonboii乐队、柠檬手雷、茶凉粉、谢春花、F.I.R.飞儿乐团、许飞等人气歌手助阵,《月牙湾》、《父亲写的散文诗》等“回忆杀”歌曲更在现场引发全员合唱,让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将全场情绪推向最高点。
  为增强参与体验、激发热烈的音乐文化氛围,主办方在活动现场搭建了大型互动布景,供观众拍照、打卡留念。同时还辅以校内音乐小转角快闪拍摄、Muture X校园巨画创作等丰富的衍生内容,为丰富的校园音乐生活增光添色。
  在开幕式上,《青年音乐故事》发布先导视频并公布了访谈名单,乐队柠檬手雷(主唱央美在读)、木头人音乐社(中国政法大学),歌手贾翔旭(中国人民大学)、王葆民(北京邮电大学)、潘超(清华大学)五组青年经过三轮筛选,最终成为了短片主角,分别呈现他们的创作初心、音乐理念、音乐理想,从观察者角度揭示新生代音乐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映现新一代青年的音乐态度和人生思考。
  年轻人是引领未来音乐发展的核心力量,从这个角度出发,大音季从源头上培育音乐萌芽、培植音乐市场土壤,为中国音乐的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也凭借自身影响力吸引了大量从事音乐创作的专业人士,进一步推动了高校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文化的多方位碰撞与交流,促进了校园音乐的健康发展。
  各高校不断激发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热情,提高其创作自信和人文素养。从这一点延伸,本次活动在贯彻落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理念的同时,还巧妙将美育教学与学生文艺素养紧密结合,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打造了美育实践与美育环境相融合的大美育格局,为中国音乐产业的未来腾飞蓄积了力量。
  据了解,Muture青年高校巡演季随后将分别于10月17日、24日、11月初走进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多维展现当代音乐青年形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