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搭建高水平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音乐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csm351
2022-03-26来源:京报网

  51天,11个国家,25所世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和乐团,26场交响音乐会、歌剧、室内乐、民族管弦乐、摇滚乐……在全球超过750万人次观众的瞩目下,由武汉音乐学院国家级音乐表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的第五届“长江之韵·世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交流展演季”落幕,2021年12月25日武汉音乐学院“华韵楚风——大型编钟与中国民族管弦乐音乐会”作为闭幕音乐会,以楚地古老的大型编钟与现代中国民族管弦乐队的演奏形式,展现了古老编钟悠远辉煌的美妙音响与中国民族管弦乐的魅力色彩。
  推进全球音乐艺术交流互鉴
  武汉音乐学院院长胡志平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代表武汉音乐学院和武汉音乐学院国家级音乐表演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向所有参演院校的院校长、教授、艺术家和师生朋友表示感谢,对所有参演院校的精彩表现、成功展演表示祝贺。并向所有关注、观看“长江之韵”系列展演的朋友们表达最美好的祝愿。
  “长江之韵·世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交流展演季”自2017年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了展示世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人才培养、创作、表演、研究成果的艺术交流平台,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世界优秀音乐艺术魅力特色,推进人类音乐文化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展演季四海群星璀璨、节目精彩纷呈,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和“抖音”“哔哩哔哩”等多家网上平台同时展播。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德国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瑞士日内瓦音乐学院、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英国皇家伯明翰音乐学院、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波兰肖邦音乐大学、美国杜肯大学玛丽·帕珀特音乐学院等9所欧美知名音乐艺术院校及乐团带来的经典交响乐、室内乐和歌剧等,展示了古典音乐的艺术魅力。
  武汉音乐学院研究生部2019级任雨雯说:“‘长江之韵’已经成功举办5届,每一届我都能从中学习到很多东西,看到国内外不同学校的作品。它真正实现了全球音乐艺术的交流互通,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看校外、看世界的平台。”
  本次展演季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汇聚世界音乐名校的基础上,首次邀请了乌兹别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阿塞拜疆巴库音乐学院、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音乐学院、越南国家音乐学院等4所“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院校参演,四场各具特色的音乐会,让观众们感受到多元的文化、共通的音乐和共融的情感魅力。
  “阿塞拜疆在哪里?这个国家的音乐有何独到之处?”武汉音乐学院音教学院2019级刘虹欣雨说,“带着这个疑问,我认真观看了整场演出,我被深深地折服了,陶醉于万里之外的里海沿岸传来的美妙声音,深深感受到了阿塞拜疆浓厚的异国风情。”
  用音乐凝聚奋进力量
  本届展演季上,12所国内专业音乐院校——武汉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天津茱莉亚学院带来的“永远跟党走”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大合唱”交响合唱音乐会、“红色旋律颂百年”广播交响音乐会、最美颂歌献给党声乐交响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交响合唱音乐会和实景歌剧“一带一路”图兰朵、“水润岭南”大型原创交响声乐套曲等13场音乐会,用音乐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发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使命担当。
  管弦系党总支副书记宋晓波说:“管弦系党总支在本次‘长江之韵·世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交流展演季’期间,组织管弦系党员教师为音乐会观摩导聆,带领学生聆艺长江之韵,传播武音好声音。红色经典再现,管弦师生亲临音乐会观摩现场,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凝心铸魂,进一步锤炼党员意志,激励师生们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与美好生活,牢记革命先烈的遗愿,继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牢记初心使命,开创武音美好未来。”
  迎接四海的“音乐声音”
  自2017年开启帷幕,“长江之韵·世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交流展演季”就张开宽广的胸怀,迎接着四海的“音乐声音”——2017年,中央音乐学院等11所国内知名专业音乐院校参加交流展演;2018年,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俄罗斯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等26所世界一流和知名音乐院校参加交流展演;2019年,美国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学院等31所世界一流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乐团参加交流展演;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展演季采用线上云端方式在“央视频”等网络平台展播,8个国家19所世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向全球观众奉献18场高水平音乐会,用音乐凝聚力量,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5年来,199场高水平音乐会、学术讲座、大师公开课和工作坊,为促进音乐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繁荣武汉城市音乐文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演季期间,武汉音乐学院还与参加交流展演的世界一流和著名音乐艺术院校的院校长洽谈签订交流合作协议,聘请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著名教授、艺术家、学者担任学校客座教授、兼职教授,以柔性多样化的方式来武音长期或短期教学,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俄罗斯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院长索科洛夫教授在第四届“长江之韵”致辞中讲到,“伟大的河流孕育伟大的成就,在欧亚大陆最长最丰饶的伟大河流岸边,诞生了著名的国际音乐节——长江之韵”。在本届“长江之韵”致辞中,他又特别谈到,“20年来俄罗斯人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从‘涓涓细流’变得‘波澜壮阔’,我们在进行一场伟大的文化对话,这也是我们之间相互尊重、共同创造的保证。”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教授在第五届“长江之韵”致辞中讲到:“武汉音乐学院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多年来,中央音乐学院与武汉音乐学院始终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学术往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愿两校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为推进全国美育教育不断探索,为实现文化自信、文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从长江之滨走出的“长江之韵·世界知名音乐艺术院校交流展演季”不仅冠以“长江”之名,更是兼具“长江”之韵,武汉音乐学院希望在众多知名音乐艺术院校的共同支持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奏响更壮丽的新篇章,在2022年迎来第六届“长江之韵”交流展演季的璀璨绽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