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剧《小鸟天堂》梦幻首演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突破“北大”题材

编辑:csm351
2022-04-12来源:北京晚报

  4月8日晚,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舞台上是一抹梦幻的绿色,讲述人与自然关系的原创音乐剧《小鸟天堂》迎来首演。该剧由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下称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
  《小鸟天堂》的创意来源于作家巴金的散文《鸟的天堂》,讲述的是以“大榕树”为故乡的人们,世代与自然相依为命、相互守护的故事。《小鸟天堂》故事诗意,舞台唯美,音乐现代,有流行性的风格。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以往推出的剧目,题材上多带有北京大学的印记,如《元培校长》《大钊先生》等,此次创作的《小鸟天堂》开始向亲子和中青年市场转型。
  《小鸟天堂》编剧及导演周映辰介绍,近几年她看到亲子类剧目很有市场需求量,但剧目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剧目没法同时满足家长和孩子双方的欣赏需求,“巴金先生的《鸟的天堂》有一种清新温暖的气质,我们就想把它创作成一台音乐剧,希望它能像《小王子》一样,孩子和成年人都喜欢”。
  制作剧目时越来越向市场发力,与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培养人才的方向有关。“我们的专业硕士培养方向并不是演员,而是编剧和导演。”周映辰说,研究中心所在的北大艺术学院,并不是按照艺术类院校标准招生,而是按照北大硕士标准招。分数线虽然高了很多,但依然吸引了很多有音乐剧表演基础的人来学习。据了解,目前该中心在读的硕士生中,有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音乐剧表演方向的学生,也有国有艺术院团的演员,“不少演员随着年龄增长和个人规划的完善,会考虑转向幕后,音乐剧市场也需要幕后人才”。
  既然培养的是音乐剧幕后人才,排练剧目就成了最好的“教学机会”。由于不少学生有表演基础,他们常常参与自制剧目的表演。有一位学生是来自艺术院团的舞蹈演员,排演《小鸟天堂》时,周映辰就让她编舞,锻炼创排思维,“排练时,我们不只要让他们知道怎么演,而是要讲导演手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