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千名老电影人寻踪 81岁著名音乐家王立平

编辑:csm351
2022-04-27来源:网易号
 
  “他用文字描绘了大海的胸怀,小溪的顽强;他用音符谱写了红楼梦中情,驼铃声中韵。他对于音乐的理解像是一本厚重的书,记录了一路踏乐而来的珍贵记忆与人生感悟。”
  也就在当天晚上,央视《回声嘹亮》节目聚焦著名音乐家王立平,与李佳明主持人、著名歌唱演员朱明瑛等人以及广大观众一起,点亮心里那盏音乐之灯。
  说到王立平,许多人一定会想到无数的电影歌曲,想到为那些插曲呕心沥血的音乐大家们,如雷振邦、刘炽、时乐濛、傅庚辰、瞿希贤、王酩、施光南、谷建芬等人,王立平更是其中的一位著名音乐家。
  不是吗?王立平曾为许多电影、电视片、电视剧、广播剧等作曲,例如《西游记》《红楼梦》《戴手铐的旅客》《少林寺》《潜海姑娘》《哈尔滨的夏天》《大连漫游》《潜网》《大海在呼唤》《琴思》《夕照街》《徐悲鸿》《香魂女》《火烧阿房宮》《北京记忆》等。
  正因为如此,在2017年1月7日和14日播出的CCTV《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词作家、作曲家王立平”节目中,赠给王立平的致敬词是:“一朝如梦终生不醒,半生求索砥砺前行。六十载艺术路,唯愿求真求精。八七版《红楼梦》,不悔黄卷青灯。谱一曲佳话让人传颂,留一座高峰给人攀登。呕心倾情筑梦,悲悯只为苍生……”
  王立平,1941年8月5日出生于吉林长春,195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少年班主修钢琴,196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先后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乐团(现今的中国电影乐团)从事专业作曲,后担任中国电影乐团团长,还曾担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音乐学会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等职。
  王立平作曲的歌曲有数百首,电影类歌曲也达上百首,广泛流传者如《枉凝眉》《大海啊故乡》《牧羊曲》《太阳岛上》《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驼铃》《飞吧,鸽子》《潜海姑娘》《鸽子》《海港之歌》《说聊斋》等。
  有人称王立平是“音乐才子”,他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博学、儒雅、睿智、内敛,他的音乐烙印在了人们心中,且不易被超越。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王立平不但是著名作曲家,而且还是著名词作家,他的许多歌,都是词曲均出自个人之手,如《大海啊,故乡》《驼铃》《少林,少林》《牧羊曲》《太行颂》等都是。
  当晚的《回声嘹亮》中,多位歌唱演员演唱了《大海呀故乡》《驼铃》《少林,少林》《牧羊曲》《枉凝眉》等歌曲。
  从节目中可以看出,虽然王立平老音乐家已经81岁了,但精神矍铄,面色红润,最主要的是思路清晰,话富哲理,总能给人以启迪,真是敬佩老爷子。
  祝福王立平音乐家安康幸福,佳作频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