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网易云音乐正式起诉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

编辑:csm351
2022-04-30来源:深圳新闻网
  4月27日,记者获悉,网易云音乐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起诉腾讯音乐不正当竞争的声明。声明指出,网易云音乐已就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含QQ音乐、酷我音乐、酷狗音乐等产品)的部分不正当竞争行为正式提起诉讼。
  网易云音乐称,长久以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通过非法盗播偷放无授权歌曲、批量化冒名洗歌、跟随式抄袭网易云音乐产品创新、逃避甚至对抗监管等方式侵犯网易云音乐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网易云音乐在声明中列举了腾讯音乐娱乐多项不正当竞争行为,主要包括恶意侵犯歌曲著作权,及抄袭产品设计、产品功能、创新机制等两部分。网易云音乐在声明中称,QQ音乐通过分区域盗播恶意规避网易云音乐维权,在网易云音乐维权能力弱的地区上架侵权歌曲;QQ音乐通过导入外部歌单盗播网易云音乐相关歌曲;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流水线批量化针对网易云音乐大火歌曲冒名洗歌,恶意截流。
  此外,网易云音乐还在声明中表示,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抄袭网易云音乐黑胶转盘设计;酷狗音乐、QQ音乐抄袭网易云音乐“一起听”功能;酷狗音乐抄袭网易云音乐“云贝推歌”功能设定及界面设计。
  网易云音乐在声明最后敦促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立即对旗下产品和业务进行整改,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下架侵权作品、停止冒名洗歌行为、整改相关侵权功能等。网易云音乐建议行业内从业者尊重他人成果,把精力更多放在对行业服务、用户体验和产品创新的提高上,并呼吁国内在线音乐行业尸横遍地、艰难至此之际,就不要把功夫下在邪道上了。
  腾讯音乐暂未回应
  自2015年“最严版权令”下对网络音乐版权专项整治以来,国内网络音乐的版权秩序明显改善,随之而来的音乐平台版权大战也由此展开,头部在线音乐平台手揽绝大多数音乐版权。
  2018年2月,在国家版权局积极协调推动下,腾讯音乐并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达成合作事宜,双方将相互授权占各自独家数量99%以上的音乐作品,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的长期合作。
  2021年7月24日,基于反垄断打击与规范音乐市场的目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中国音乐集团股权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其独家曲库资源超过80%,可能有能力通过独家版权协议或版权付费模式等方式提高市场进入壁垒。
  同年8月3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发布《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宣布与相关上游版权方解除独家协议。
  网易云音乐今日发表的起诉声明,是自去年7月国家版权局调解下,腾讯音乐娱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开启后的首次侵权起诉事件。
  截至记者发稿时,腾讯音乐方面尚未作出回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