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艺术跨界,探索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的无限可能

编辑:csm351
2022-10-23来源:文汇报

  奏华夏之乐,庆祖国华诞,中国二胡艺术家再次用跨界艺术的方式探索了中国传统乐器二胡的无限可能。日前,青年二胡艺术家赵磊结束了其在日本的巡回音乐会回到国内。
  2022年时值中日建交50周年,赵磊受邀赴日本名古屋、东京和札幌三地举办他个人的二胡艺术讲座工作坊及巡回演奏会,将其对中华传统国乐的全新演绎带往邻国日本进行文化交流。
  此次巡演,赵磊分别与日本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阿部笃志,日本长笛演奏家齐藤友纪合作,并特邀中国的马头琴演奏家阿斯罕,奉献了优美而震撼的现场演奏,先后合作演出了中国名曲《苏州夜曲》、日本著名电视剧《砂器》主题曲《宿命》、马思涅歌剧中的著名间奏曲《沉思》、炫技作品《查尔达斯》、探戈名曲《一步之遥》等,赵磊充分展示他对世界音乐的表达天赋,让二胡这一华夏古老乐器焕发出了新意,同时这种跨界演出风格也引发了日本乐迷的热烈追捧。

  赵磊,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是近来活跃于世界音乐舞台的青年二胡演奏家。2010年,他创建了“二胡无限动(Erhu of Endless Possibility)”音乐计划,在2010上海世博会、第66届法国戛纳电影节中国之夜等重要场合,赵磊的演奏提供给人们一种全新的感官体验,因此在全球积累了各年龄圈层的乐迷和观众。
  跨界,是赵磊二胡音乐艺术的关键词。早在2005年,他就和五位优秀的中国乐器演奏家,赴日与日本知名雅乐师东仪秀树组建了TOGI+BAO组合,并以跨界音乐会的形式在中日巡演近200场。在赵磊看来,跨界不但是声音的“跨”,也有形体视觉的“跨”。2012年,赵磊参与谭盾、林兆华大师指导的“二胡肢体剧场”《关雎》的创作与主奏,站立式、舞蹈性的演奏,让赵磊打开形体的同时,更多与合作者产生多点位互动与艺术交融。
  据悉,赵磊此次日本之行,还在东京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二胡艺术交流工作坊,与日本的二胡音乐爱好者、学习者分享中国传统乐器的演奏技法、悠久历史及名曲名家赏析,大家通过交流更进一步的了解到了优秀的中华文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