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田步高、田泉二人发明两款极具实用价值的民乐创新型产品已获专利

编辑:csm351
2022-02-13来源:专利发布
  众所周知,低音在乐队的演奏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民族乐器中二胡、中胡等乐器所演奏的音都在中音区或者高音区,低音是乐队中音响的支柱和灵魂,如果演奏中没有低音那便会逊色很多。雄厚的低声使多个声部融合在一起,如果在齐奏和合奏中加入低音,便能使整体音乐发出低沉、充实、柔和的音响,并产生立体效果。
  所以,对许多民乐队来说,找到低音区的乐器对解决许多演奏中出现的问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民族乐器无论是弹拨还是拉弦都缺少低音,解放以来乐改几十年,低音乐器层出不穷,革胡、拉琶、桥琴、拉阮均不尽人意,未能推广普及,低音阮、低音笙、低音唢呐也相继产出,随着民族乐队交响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研发中国民族乐队低音拉弦乐器,低音弹拨乐器是一项重大基本任务。
  “电木两用低音古筝”正是一把可以演奏低音的古筝,它由田步高、田泉两位老师发明,型号定为H16,即H型岳山,张弦16根,比现有21弦筝的最低音再往下低一个八度。
  发明名称:电木两用低音古筝
  发明人:田步高、田泉
  专利号:CN202110087907.6
  制作这把古筝需先制作低音筝体框架(总长170cm,大头宽56cm,尾宽31cm,内侧板弧形高6.5cm,外侧板弧形高8cm),再把桐木面、底板与框架相继胶合成形,锯床加工后制成筝坯。然后外贴黑檀木,制作前后岳山,锯开弦盒,精加工后油漆,最后装上弦便完成了。
  在制作古筝时,特别在直接影响音色的刨面板关键工艺时,木工只能凭经验用手敲击按压面板来确定是否继续刨,这大大影响了古筝的成品。
  现有技术是制作古筝必须在完成油漆装弦以后才能听到它的音色,古筝制作到最后工序装好弦才能调音进行分优劣。但调音时古筝的音色品质已成定局,无法改变了,导致古筝在制作过程中的音色品质无法把控。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古筝制作试音器及试音方法,可大幅提高古筝音质的优质品率,解决了古筝制作在木坯阶段不能试音的难题。
  发明名称:一种古筝斫琴试音器
  发明人:田泉、田步高
  专利号:CN202010697236.0
  本发明还提供一种古筝制作试音器的试音方法,应用于上述的古筝制作试音器。制作上是将已初刨过面板的筝坯放在工作台上,筝坯内弦钉板位置对准工作台上的预制线放置;接着将试音器罩在筝坯上,试音器上的岳山对准工作台上的预制线,确保试音器内的岳山与筝坯的岳山在同一位置。
  继续将所述工作台四角的螺杆与试音器的螺口对接并分别旋紧,此时试音器与筝坯的配合安装完成。
  然后对试音器进行穿弦,从S梁上部打眼将弦穿进,弦再从S梁下部出来后从S梁外侧绕到S梁顶面并压在S梁上;然后将弦拉伸到弦钉板一侧,先将弦压在岳山上再往下绕过弦钉板,使弦穿在弦钉眼里;
  最后重复上一个步骤,完成试音器上的穿弦后,根据弦号在弦上装相同号的弦码,即可用调音把手进行调试听音。
  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改变,龙凤乐器田泉系列一直在孜孜不倦地进行创新,也希望在未来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产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