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张怡筠:父母爱孩子是本能,会教育孩子是本领

编辑:csm351
2018-09-22来源:中国日报网
       “父母很焦虑,是希望能做好教育。而事实上,父母的高焦虑正在毁掉家庭教育。”
       这段话来自著名心理学者、情商教育专家、卡卡幼儿情商力创始人张怡筠9月16日在智课教育首届国际教育家长汇上的演讲。本次国际教育家长汇聚焦“我的孩子,我的教育”,首发并独家解读了《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张怡筠作为分享嘉宾之一,以“如何做不焦虑父母”为主题向到会的300位家长、媒体做了分享。


著名心理学者、情商教育专家、卡卡幼儿情商力创始人张怡筠会上作主题演讲
树立“情商教育”新理念,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指出,68%家长感到教育焦虑;83%家长对孩子有“手机上瘾”问题而感到焦虑;中国家长最焦虑的教育话题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张怡筠对此表示,大部分教育焦虑来自于对“别人家孩子”的追求,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等同于家长的育儿成绩单。
       “很多父母一味地盯着孩子的分数,指责他们玩游戏或手机,不去了解他们的兴趣点以及问题发生的原因,忽视他们的‘真正需求’,这种‘高要求、低回应’的教育方式会使孩子也变得焦虑而不自信。”张怡筠指出,学习成绩不应该成为衡量孩子能力的唯一标准,家长应真正关注孩子的成长,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及情商力。
       她认为,情商力就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升级打怪”的“装备”,包括个人自我情绪理解、自我情绪管理,理解他人情绪、创造共赢人际关系的种种能力,需要从小开始培养。同时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情商力是人一辈子是否能快乐和成功的重要因素。
“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不是‘语数外’分数,而是父母落后的育儿观。家长要树立‘情商教育‘的新理念。此外,更要优化自己,做不焦虑的父母,这才是教育孩子的最佳方式。”由此张怡筠给出了家长抗焦虑的三个方法。


智课教育首届国际教育家长汇
抗焦虑大法,不做“68%”中的焦虑父母
       第一,家长要充值情商,hold住育儿压力。在育儿情绪的管理上,其“黄金法则”是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大脑里主管情绪的地方称为杏仁核,主管理性的地方称为大脑皮质。
       “如何你的杏仁核激动,大脑皮质就像是手机死机,怎么按都没有用,这时候你就无法理解,也做不到合宜的育儿行为了。”张怡筠补充道。
       同时,她给出了一种科学有效的方法——“两拍吸气,八拍屏气,四拍吐气”。这种深呼吸的方式会帮助你把副交感神经体系再重新激活,有助于活化大脑皮质前核,作出专业而理性的决定。
       第二,升级育儿目标,培养未来的孩子。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社会环境将发生大幅度改变。《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教授说,“在人工智能的未来,人类必须紧守情商和韧性,才能赢得与机器的战争”。
       “这种种变化都意味着,家长最该做的事情是抬起头做教育,不能用过时的方法去衡量孩子的能力。” 张怡筠说。
       她指出,新世纪家庭教育的目标应是培养情商好、习惯好、身体好的“新三好孩子”,帮助孩子找到他真正感兴趣的事情,养成面向未来情商、思维等关键胜任力。
       第三,赋能孩子,拥有未来的胜任力。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不具备自我管理的能力,而是家长在“焦虑”中忽视了对他能力的塑造。
       “孩子是另一个独立个体,而非父母的联属生命。父母的责任不是“干涉包办”,而应该帮助孩子理解自己,点亮热情,成就最精彩的自己。”张怡筠说。
       她认为,早期教育尤为重要,家长要做孩子“牧羊犬(教导型)”式的情商教练,接纳孩子的情绪,设立规矩,引导孩子找到情绪解决方案。
       张怡筠会上用数个生动案例,进一步阐述了家长该如何做一位情商教练


家庭教育的终极努力目标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幸福,我自己的中国梦,就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完成自我实现,在家长的帮助下,找到自己的目标,拥有强大的内心能力,这才是家庭教育的终极目标。”大会最后,张怡筠总结道。
       她表示,在21世纪的今天,焦虑变成一个常态,“智课教育家长成长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对中国家长在家庭教育上有着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在家庭教育上,不仅要为迷茫的孩子降压,也要为焦虑的家长赋能。”
       想了解有关“国际教育家长汇”更详细的报告内容,请关注“USKid中美双师学堂”公众号(USKid0101),回复“报告”关键词,即可下载《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
关于智课教育家长成长研究院
       智课教育家长成长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6月,作为智课教育发起的公益性研究机构,研究院秉承智课教育“成为能塑造人一生的教育”企业愿景,致力于打造与学校、家庭为一体的教育共同体。因此,研究院以“关注孩子,也关注你”为核心理念,在服务孩子教育的同时,关注家长的心理健康和能力发展。研究院以专业、科学的视角直面家庭教育的现实问题,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让家长在孩子教育和自我成长中取得一个良性的平衡。帮助家长解决在孩子教育方面的困惑与难题,减轻家长的心里焦虑,进而促进家庭教育的成功以及家庭的和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