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带孩子去音乐厅“接受熏陶”前,请您三思!

编辑:csm351
2021-04-25来源:音乐周报

  几年前有了孩子后,不少亲朋会这样说:你常去听音乐会,以后也可以带上娃一起去,让他也熏陶熏陶。场面上的客套话自是不足挂齿,但如果真要讨论该不该带孩子去音乐厅通过听现场音乐会的方式来接受音乐熏陶,那笔者的观点是:绝对不该!

  首先明确一下这里讨论的“音乐会”的概念,不是那种专门设计的儿童音乐会、亲子音乐会、多媒体视听音乐会等,而是正儿八经的古典音乐会(交响音乐会、独奏音乐会等)。此类演出,除去中场休息,上下半场演奏时间通常分别在40至50分钟左右(还有不少大型作品一演就是在一小时以上)。在如此长的一段时间内,不能走动,不能说话,不能玩玩具(按照音乐会礼仪,手机也不应该拿出来玩),只能在座位上好好坐着。凭心而论,这对从没接触过音乐或对音乐本不怎么感兴趣的大人,恐怕都会是一种煎熬,更别提小孩子了。

  孩子的注意力持续时间本就不长,带他们去影院看一部动画电影他都不一定能安安稳稳地从头看到尾,遑论一场基本没有任何“视觉”(包括故事进行、服化道、演员走位以及镜头调度、景别切换等)刺激的音乐会。当然,我们不排除有少数天才儿童一听音乐会就如痴如醉,可大多数孩子的现场表现,轻则烦躁不安、东张西望、无心恋“曲”,重则敲踢前排椅背,甚至高声嚷嚷、直接哭闹。跟“熊孩子”们临坐或同场的观众以及舞台上的音乐家,他们的负面情绪绝对可以理解,并且笔者相信每一个去过现场音乐会的人都或多或少见识过让人抓狂的“熊孩子”。但仔细想来,这也只是孩子的天性使然,真要怪,应该怪那些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带他们来音乐会现场的“熊父母”。

  家长们请稍安勿躁。不带孩子去音乐厅,不代表不让孩子接受音乐熏陶与教育。一两百年前没有电视没有网络,也没有普及性的唱片及播放设备,要听音乐除了自己或请人演奏,就只有前往特定的场所。时代和条件的限制客观造成了“必须要去音乐厅(或教堂)接受音乐熏陶”。而在如今这个任何信息与资料都几乎伸手可得的时代,“熏陶”的方式多样又自由,比如常在家里播放音乐唱片。并不需要有多高级的音响设备,“熏陶”需要的是音乐的环境和氛围。比起音响效果的好坏,更重要的是时间的长短,哪怕直接用手机播放音乐软件里的海量音乐资源也未尝不可。

  如今的科技水平,笔者个人认为,许多手机外放或一个廉价的有源音箱都基本可以满足入门级别的“耳朵”。几百上千元的音乐会门票钱,真心不如等价买些唱片、影碟或成为数字音乐媒体的会员,不仅能听能看非常好的版本,还可以随时甚至随地反复及无限次地欣赏。家长如果有音乐修养,可以在和孩子一起聆听和观赏的过程中,进行引导与答疑解惑;没有音乐知识的家长,除了大量优质的音乐图书可参考外,如今我国各大文艺院团、音乐家、普通音乐教师,甚至爱好者的线上线下音乐讲座和普及讲解类音视频也都是非常好的帮手,而且绝大多数免费或只是一两杯咖啡的花销。

  笔者亲身经历过音乐会的邻座是一对父女,“极为尽责”的爸爸几乎充当了“同声传译”,跟着音乐的进行时时告诉小女儿这会儿演奏的是某某乐器,现在音乐的状态和情绪是什么样的。毫无疑问这应该是在家里为孩子营造“音乐氛围”时做的事。在家里既可以充分讲清讲透,也是一直提倡的“父母高质量陪伴”的绝佳方式之一。放到音乐会现场来做,孩子能不能一下子全部吸收尚不知晓,邻座观众的观演体验极差那是无疑了。熏陶沉浸需要环境,学习积累更需要时间,这都不是靠一场音乐会那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做到的。

  当然,现场音乐会确实是有听录音、看视频无法替代的感受和价值的,但那是对“有准备的耳朵”而言的。打一个可能欠妥的比方,听古典音乐(主要指那些经过时间考验而传下来的有相当艺术价值的音乐)好比我们阅读文学名着,10岁和50岁人读的感受可能完全不一样。即使是同年龄段的人,有文学修养和没有文学修养的人,读出的体会也大相径庭。对绝大多数10岁及更小的孩子而言,没有相当的生活阅历,他们根本无法理解那些作品中情感与人性的复杂幽微;没有一定的文学修养,他们也无法体会那些作家笔下文字语言的个性、结构布局的巧妙。没有积累没有阅历,读名着和读普通网络小说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都只是“看个故事”而已。同理,不客气地说:初听交响乐的人,他的耳朵其实是无从分辨那些确实只有在现场才能听到的声部细节的。对于刚入门的琴童,你就算让他去现场看郎朗甚至穿越时空去看霍洛维茨甚至李斯特的演奏,绝大多数人也无法品出这类级别的演奏家和普通钢琴手的触键及踏板运用,到底有着怎样的天差地别。如果是没接触过音乐的孩子,恐怕还能给你来一句:这个爷爷弹得跟我哥哥姐姐一样好。

  随着经济水平和文化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对很多国人来说,听一场音乐会早已不是一件奢侈的或可以用来附庸风雅作为显摆的稀奇事。正因如此,我们的广大家长才更需要清醒地意识到:去音乐会不是孩子音乐启蒙和接受熏陶的惟一途径,音乐教育也不应该在音乐会过程中“同步进行”。

  带孩子进入音乐厅前,恳请您三思!如果您和您的孩子都还没有做好聆听现场音乐会的准备,那么,请放过自己、放过孩子,也放过那些同样花钱却是真正来享受音乐的观众们。不利己还损人的事儿,怎么着都不应该做吧。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