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经常听音乐有什么好处?

编辑:csm351
2021-10-29
  情绪是人的一个基本的特征,它往往伴随着人心理和身理的各种变化。对大多数人来说,很多时候,情绪往往与外界环境相匹配。这也就是说,环境在很多时候都会影响人的心理情绪。这样,由于外界环境的不断变化,人们的情绪也应当随之而时时刻刻发生改变。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很多时候,情绪都是可以被调节和控制的。在调节和控制情绪的诸多因素中,音乐无疑是一个比较简单有效并且实用的。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音乐与情绪究竟有何关联,它是是如何影响到情绪的?
  不可否认,音乐是人类最美妙的发现之一。自从人类有了文明,音乐便深深地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从古至今,人们对于音乐的作用的论述不可胜数。不可避免的,人们发现了,音乐是可以影响人的情绪的。
  在中国古代,很早就有对于音乐的系统论述,也对音乐的作用有所研究。《史记》中记载:“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於物而动,故形於声;声相应,故生变;变成方,谓之音;比音而乐之,及干戚羽旄,谓之乐也。乐者,音之所由生也,其本在人心感於物也。”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古人对于音乐与情绪之间的关系,已经有一些研究了。在古人看来,音乐时由于人们的对外物的体验而产生的,同时,它也可以影响人的情绪。
  近代以来,对于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的研究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系统。近代的研究表明,音乐可以通过一种无意识的过程,来引发人们产生某种情绪体验。这是情绪学家们所持的观点。简单地说,就是我们人类在音乐活动中体验到的情感,是对音乐的反应。有一项研究表明,体验者在聆听不同情绪感觉的音乐时,其生理信号一直随之发生着变化。悲伤情绪的音乐引发了体验者的心率下降,手指温度和皮电活动降低,而血压则有所上升;带有高兴情绪的音乐则是体验者出现快而浅的呼吸;带有恐惧情绪的音乐使体验者的脉搏降低,呼吸加快,同时手指温度也有所降低。而且这些生理反应是持续的,并非偶然出现的。这项研究就证明了情绪学家们的观点,即有某种特定情绪趋向的音乐片段确实能够引发人们产生某种情绪体验。概括地说,不同种类的音乐,的确可以对情绪造成不同的影响,有时候,这种影响甚至很大。
  其实,抛开这些枯燥的理论和繁琐的实验数据,就我们自己的生活中,也可以发现,音乐,随时都影响着我们的心绪,进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当今人们生活越来越离不开音乐。无论是在商场里、交车上,还是餐厅里;无论是在家里,在学校,还是在社交场所。我们都能听到各式各样的音乐。而在这些场合播放的音乐又都不尽相同。有的舒缓柔和,有的节奏强烈。而人们听到不同风格的音乐的时候的反应是不同的,当听到柔和的音乐的时候,人们的心情会放松,身体也会随之感到轻松。而当听到摇滚乐之类的比较有运动感的音乐的时候,人们会感到激情澎湃,活力无限。总之,不同类的音乐,给我们的心带来不同的感觉,因而,当我们处在不同的心境的时候,那么,就应当听听不同风格的音乐,来使自己的心情变得趋于正常。
  那么,为什么音乐会影响人的心情呢?从生理上来说,音乐能刺激人的自主神经系统,而其主要功能是调节人体的心跳、呼吸速率、神经传导、血压和内分泌。因此,科学家们发现,轻柔的音乐可以使的人脑中的血液循环减慢。进而使人有轻松的感觉。而活泼的音乐则会加快人的血液流动速度,使人的神经紧张起来。另外,高音或者快节奏的音乐会使人体的肌肉紧张,而低音或者慢板音乐会使人感到放松。而从心理上来说,音乐会引起主管人类情绪和感觉的大脑皮层产生自主反应。从而引起人的情绪的变化。
  对于上面的这些结论,我自己也有着很深的体验。我是一个喜欢音乐的人,尤其是安静柔和轻音乐。每当闭上眼睛,听着耳畔如泉水般流出的音符时,总能够让我感到心中愉悦。当然,有些时候我也会听一些流行歌曲或者摇滚乐。当轻柔而灵动的轻音乐听的有些腻了,或者感到心情有些低落的时候,听点摇滚乐来稍稍给自己增加一点活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平日的生活里,我也能随时感觉到音乐的力量。记得在升国旗的时候,每当听到那雄壮的国歌声在耳畔响起,我就禁不住地心涛澎湃起来。当听到二泉映月的时候,随着那音调的高低起伏,我突然间觉得,我的心潮似乎随之而涌动,在曲子快到结尾的时候,竟感觉到眼角飘着一点泪花。每次感到心中有些压抑的时候,我总会去听一些灵动飘逸的音乐,然后心情便会变得好一点。这样的经历有过很多,正是这些是我深深地感觉到音乐对我的情绪的影响。
  经过上述的介绍,可以看出,情绪与音乐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当我们感到悲伤时,听听音乐,就可以使自己变得开心,当我们消沉时,听听音乐,可以让我们变得积极。音乐,是一种美妙的东西。他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最美好的事物。无论你身处何地,无论你悲伤或者快乐。总之,多听听音乐,你的心绪,就会变的平和,宁静而快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