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位音乐老师的独白:我是老师,不是神仙……

编辑:csm351
2022-07-23来源:音教艺术网

  ”如果让音乐老师开一场吐槽大会,爆料音乐教学中遇到的奇葩事,那么很多人一定非常有共鸣。
  前两天在网络上看到了几位音乐老师的吐槽,真是令同行看了大呼“啊对对对”。第一位老师吐槽到,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对学琴的兴趣下降,是因为老师授课进度慢,练习一首曲子的时间过长,孩子从而失去了新鲜感。但其实本质原因是孩子在平时不注重练琴,因而孩子每次都在上课时间练琴,这才导致上课的进度慢。
  还有一位老师吐槽说,自己遇到了把老师当作“神仙”的家长,把每周一次的专业课当成军训,学校、家庭做不到的事情,渴望音乐老师能做到,不仅要改掉孩子的各种坏毛病,还让孩子爱上音乐、学会专注,让孩子通过练琴养成好习惯……
  还有的老师说,有一些家长们不配合老师的教学工作,练琴任务完不成,上课不准时,参加比赛不积极,等到看到别的同学们拿奖了、拿到了名校的招生名额以后,家长开始着急了,真的让人十分无奈……
  而在实际的教学中,这几种情况,竟然都不少见。音乐老师们也很无奈,他们的内心OS是:音乐老师不是万能的,更不是神仙!
  三分学,七分练
  学生不练琴,钢琴老师教得再好也是白搭!就像第一位老师所说的那样,孩子不练琴,原本负责上课的老师就变成了陪练,那么学习进度肯定是要耽误的,不仅如此,孩子的进步缓慢,每周其实学不到什么新东西,浪费的是家长、孩子、老师三方的时间和精力,慢慢地耗到最后,老师的教学热情被耗光,孩子对音乐的兴趣也被消磨殆尽,那等待孩子的就只有人生与音乐分道扬镳这一条路,孩子今后的人生或许也就少了一种选择;
  老师不是万能的,别什么事都指望老师
  学琴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家长要提高重视,孩子才能提高重视。三者的关系就像是稳定的铁三角,缺一不可。因此,老师上课,需要家长的配合,家长们要及时跟老师沟通,在课上帮助孩子记录下需要注意的问题,并且要保证孩子的练琴时间和质量,三方的努力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进步。
  另一方面,想要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除了按时上课和练琴,就需要在平时下功夫了,除了练琴,还可以引导孩子多唱唱谱,多听听音乐,这些同样需要积累,如果真的能坚持下来,孩子的音乐素养自然也就提高了;
  家长要起到监督作用,配合老师教学
  最后一点,在孩子学琴的过程中,家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除了上面说的,要及时跟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进程,更加重要的,则是要起到监督作用。就像钢琴大师刘诗昆所说,“教育对于少年儿童而言,尤其是幼儿,不能排除一定、必要的强制性。”
  尤其是年轻小的孩子,定力不足,最容易被各种各样的事务影响,枯燥的练琴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如果希望孩子能坚持学习音乐,家长们就需要监督孩子练琴,同时这也是在帮助孩子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琴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更不是老师一个人的事情,家长的作用同样重要,可以说,家长是老师与孩子之间的桥梁,有了家长的支持,不仅孩子能保证练琴的时间和质量,老师的教学也会顺利很多。
  最后,希望每一位老师,都能遇到乖乖练琴的学生和配合教学的学生家长,一同见证学生的进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