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国内外儿童艺术教育模式对比

编辑:csm351
2023-11-16

  在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如何将理论与实际相连接,是研究问题的重中之重。调查研究显示,欧美国家儿童的童年时期绝大多数是在博物馆与美术馆中度过的,例如在1999年,英国政府宣布实施前所未有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教育计划,以充分挖掘博物馆和美术馆在儿童校外教育中的巨大潜力。同时,2022年4月,英国的4500个博物馆、1300个档案馆和5000多个图书馆成立了一个简称“Resource”的理事会,即非政府公共文化管理机构——博物馆、图书馆和档案馆委员会(The Museum,Library and Archive Council,MLA)。

  博物馆与美术馆教育计划的第一阶段(MGEP1)为1999年至2002年,在三年中所涉及的65个活动涵盖遍布了英国各类学校和博物馆。义务教育第一阶段(5-7岁的儿童)和第二阶段(7-11岁的儿童)是利用博物馆最频繁的一个群体,该年龄段的儿童占到第一阶段项目学生参与者的四分之三,其余的学生参与者年龄为12到16岁的学生。在其中,有许多活动项目是在美术馆或者艺术品博物馆中开展的,这些项目将西欧地区的其他画家、民族收藏品展示给儿童,青少年也可以在白教堂艺术画廊等艺术中心浏览和评论当代艺术,利用自然环境创建自己的雕塑作品。
  儿童在展览活动中去亲身感受这个世界,由此带给他们的记忆也就更加深刻。在迈入博物馆门槛的瞬间,被动学习将被主动学习所替代,儿童会进行积极主动的思考,思考后萌生出来的种种问题再由家长以及专业的工作人员解答。通过思考—产生问题—解决问题这一系列活动,给予儿童的知识记忆远远比“填鸭式”的被动思考更加深刻。在国外往年的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儿童博物馆在儿童艺术教育中发挥了重要角色的作用。在每一个儿童的独立性被尊重,好奇心得到回复的同时,他的主动性也会迅速上升。
  在儿童的成长过程中,培养一个端正的学习态度,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在成长过程中有明显的进步与提升。在国内,我们较为熟悉的艺术教育模式有学校艺术课程、校外培训机构、青少年宫、家庭艺术教育、参观美术馆、看话剧演出、参观博物馆等活动。以常见的校外青少年宫为例,至2019年,我国目前由政府投资兴建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共10313个,其中独立建制(具有法人资质)的场所约6000个。其中,团属场所561家,教育系统所属场所约3300个。
  据统计数据,2016年各地青少年宫向社会提供文化艺术、科技体育、学科辅导、劳动和社会实践、休闲娱乐等内容的各类服务项目近11万个,开展主题活动、夏(冬)令营、流动少年宫、网络及媒体活动等共5.6万余场次,合计服务3240万人次。在各项活动中,文化艺术类占54.32%,体育类占11.6%,劳动和社会实践类占11.23%,学科辅导类占10.28%,科技占9.44%。
  数据显示,我国的青少宫文化艺术类的活动占比最高,儿童在青少年宫中接受综合性的校外艺术教育,但是部分青少年宫由于受其自身客观情况、经济利益驱动、社会需求导向等因素的影响,在文学艺术、科学普及、劳动与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活动偏少,活动的思想引领作用体现不够,联系、凝聚和服务青少年的事业化平台的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据2019年不同学段儿童“放学后去哪儿”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儿童在放学后直接回家的占比随着年龄增加逐渐增高,与欧美国家相比较,放学后去到博物馆以及美术馆进行参观的比例非常小,仅占0.48%。在博物馆的总体建设中,专门针对儿童开设的博物馆更是少之又少。
  将博物馆与青少年宫的艺术类相比可以看出,我国的学术界、教育界以及博物馆人士依旧对儿童的博物馆的艺术类教育认识不足,进而也导致了家长和学校很少能体验到儿童博物馆给予儿童成长和美育的帮助。而我国目前的应试教育也让家长们将更多的目光集中在考级、考证上,忽略了对于儿童创造力和独立人格的培育。在中美两国针对儿童博物馆教育职能的认知上有一些较为明显的差异。
  其主要原因由于中美两国的社会背景以及教育文化有相当大的区别。在我国,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近几年联系较为紧密,大部分家长也愿意将儿童托付给学校教师进行学习和管理,但是也一样重要的社会教育却迟迟得不到同等的重视,只有少量的学校经常与博物馆联合开展馆校合作的活动,大部分家长也仅仅是将社会教育放在课外培训班上,因而疏忽了对儿童的博物馆艺术教育。
  在其他欧美国家,以美国为例,美国社区、学校以及家庭大部分已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家长也愿意经常带领儿童去博物馆参观、学习。儿童在真实的环境中自己去体验与感受生活,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其对于知识点的记忆,另一方面也自然地培养了儿童独立的见解与思考能力。之所以我国的儿童博物馆艺术教育被大众所忽略,主要原因是由于社会相关的教育人员以及资金投入较少,家长对于儿童进行社会教育的理念认识不够深刻。
  但是近几年,国内博物馆中针对儿童开办的艺术类展览逐步增加,也受到了家长和少儿的青睐,相信随着博物馆儿童教育的发展,专门针对儿童开设的儿童博物馆也会逐步增加,儿童博物馆的艺术教育也会随之发展的更为完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