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培养小孩音乐细胞有多重要?懂音乐的孩子思维更敏捷,家长要重视

编辑:csm351
2023-12-18来源:百家号


  由七个音符建造的音乐是我们人类的最伟大的文明艺术之一,现在不仅仅是大人喜欢的更是孩子融合社会和自身的利器。现在更是有很多爸爸妈妈们将孩子送去学前声乐班,小提琴班,钢琴班等等,希望孩子在音乐的熏陶中学习,促进自身的素养。
  周末的时候,各位宝妈聚在一起开儿童音乐Party,这是莉莉妈妈特地为我们准备的。莉莉的妈妈是个很时尚也很有自己见解的女性,她和我们科普到:"其实音乐教育是孩子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你看我家莉莉我就从胎教音乐开始给她培养乐感,现在就送她学钢琴,每天放松的时候听一下纯音乐,现在孩子能够安静的思考,又对音乐有自己的看法勒!"
  "嗨,你家莉莉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优秀又懂礼貌,我家那孩子音乐细胞简直就是负数。""不过我听网上说,懂音乐的孩子思维更加敏捷,也更聪明!"
  一般来说,让孩子懂得音乐能够陶冶他们的情操和艺术鉴赏能力;还能使他们保持稳定平静的情绪促进思维的发展。
  为什么说音乐细胞活跃的孩子思维更加的敏捷?
  法国的著名文豪雨果曾经写下:开启人类知识宝库有三把钥匙,分别是数学、文学还有音乐。大家可以发现很多闻名世界的科学家,文学家等都具有一定的艺术鉴别能力,非常喜欢音乐,因为音乐开启了他们早期智慧的大门。
  对于孩子来说,早期的教育不应该是应试教育的主动输入,而是像音乐般对年幼的孩子进行细雨化万物的浸润,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听到的音乐,可以使得孩子集中注意力认真聆听;有利于听觉的视觉的综合发展促进大脑的全面发育;同样对于孩子的记忆力、思维能力和鉴别音乐的发展也是重要的。
  音乐在孩子年幼的脑中就是一种刺激,浑身都被吸引,孩子慢慢静下心来去思考去探索。可能很多家长会问,我家的孩子根本就没有音乐细胞,那他们的思维能力是不是就比平常人差?
  其实不然,每个孩子都是音乐的小天使,大家可以发现很多孩子小时候都喜欢听歌,一边听歌一遍跳舞,有的甚至会哼着那个小旋律哪怕孩子连话都还讲不清楚。所以父母要抓住机遇,让孩子在音乐海洋遨游时促进思维发展。
  早期培养孩子音乐细胞能让孩子受益终身!
  很多家长在对于孩子进行简单的音乐培养的时候,还会将孩子送去乐器兴趣班接受更加专业的教育。但是也会有很多父母觉得这是在浪费钱,但是在孩子的早期给孩子一个循序渐进的音乐培养会让孩子终身受益,所以家长可以做早期培养,影响多多。
  ·良好的音乐氛围让孩子身心得到抚慰
  每一天我们家长都可以让孩子接触到不同格调的音乐,在孩子睡眼惺忪的时候可以将闹铃设成一些清晨森林活泼苏醒的自然交响曲;在宝宝晚上听故事的时候,我们可以开一盏暖橘色的灯,放一些舒缓的音乐,让宝宝能够安稳的入眠;或者在天气好的时候,直接带孩子去听听大自然的声音。
  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的听觉被刺激,大脑进入缓慢的思考阶段,孩子的身心健康情绪也得到很好的抚慰。经过研究,音乐人的大脑涉及的视听空间和运动能力比非音乐人宽广很多,胼胝体更加发达
  ·主动了解音乐,增加见识
  孩子年幼正是最为好奇,想要知道最多的时候。家长可以尽力创造条件让孩子近距离了解音乐,我们可以带孩子参加音乐会,音乐Party,音乐图书馆和音乐节等活动。当然我们并不是盲目的参加,我们和孩子可以一起提前做好功课,了解要演奏的曲子有什么背景是什么风格,参加后也应该让孩子主动讲讲从里面听出了什么!
  这样帮助孩子能够更加投入音乐里面,从小培育了较高的音乐鉴赏能力;在音乐细胞的促进中思维导图也像藤蔓一般快速生长!
  学会这几招,提升孩子乐感促进思维发展!
  家长应教会孩子会听!
  七个音符组成最动情的音乐,没有声音就没有音乐。所以在一开始父母应该让孩子习惯听声音,父母可以引导孩子走进大自然里,听听每种鸟叫的声音;感受水流淙淙和瀑布飞泻的哗哗声。也可以在家里面敲敲锅瓦瓢盆的声音,让孩子慢慢发现声音有长短、有强弱还有高低的区别。
  父母可以让孩子闭上眼睛,让他们用心感受听见了什么声音,问问他们这个声音的特征。就比如秋天的时候,问问孩子落叶的声音;在马路上,问问孩子汽车的鸣笛声;在夏夜,问问孩子是蛙鸣还是虫叫!
  在父母反复的给孩子训练声音的听,寓于乐教,孩子在开心的同时也会积累丰富的听觉经验,慢慢思索,给未来音乐的细胞飞跃的空间基础。
  家长再教会孩子会记,会拍子!
  第二步当孩子已经对于生活中的声音有个初步的判断和识别后,父母就可以进一步要求孩子能够分辨出每一种声音,并且能够记住。
  这样让孩子在无意识的状态转变成有意识的学习,就比如:可以让宝宝分辨家人的走路声,谁的说话声并对号入座;还可以用放声音的玩具让孩子猜猜是哪个玩具。
  父母让孩子学习七个音符,而且能够在不经意的时候教会宝宝一些简单的拍子。就比如:在宝宝快要入睡的时候,父母可以在孩子耳边轻轻哼一下茉莉花,小兔子乖乖,宝宝快睡等一下幼儿歌曲。让孩子慢慢记住这个拍子旋律,培育音乐细胞萌芽。
  而对于音符的学习,妈妈可以准备一些较好的音响,音符是基础,妈妈一定要练准了发音,有较强的节奏感,才能教育孩子哦!如果觉得自己五音不全,妈妈可以借助视频,让宝宝从中学会简短的儿童歌曲还有一些著名的轻音乐的拍子。进一步巩固孩子的音乐记忆力和节奏感。
  最后,让孩子学会唱和跳!
  最后最重要的就是让孩子一定要敢于开口唱并且让自己的身体跟着音乐摇摆!孩子的模范能力是最强的,他们也愿意用音乐去表达自己的强烈的感情和情绪。
  父母可以给孩子准备各种雅俗共赏的音乐剧或者世界名曲,让孩子学会唱和欣赏。可以借助VCD,网络视频等等,让孩子先从儿童歌曲入手,从中学习里面的歌唱,一般都会有配套的舞蹈。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这样孩子的兴趣也会更加的浓厚!
  虽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莫扎特和贝多芬那样的音乐天才,但是我们作父母却可以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培养孩子的音乐细胞,让宝宝的思维能力更加完善,大脑发育更加的成熟。
  我是尼莫妈妈育儿师,也是4岁宝宝的妈妈,在养育和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来问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能有助于你解决带娃过程中的困惑与烦恼,让我们的孩子能更好的成长!更多育儿母婴知识请关注我们,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