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习音乐让孩子受益终身

编辑:csm351
2022-12-20
  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
  “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一把是数学,一把是字母,一把是音符。”
  近年来,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越来越重视。随之,音乐教育的意义也被不断地讨论着。
  法国作家雨果的这句名言道出了音乐教育开启人类智慧的价值。音乐教育不光是为了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孩子综合素养,包括提升大脑机能、培养更好的认知能力和良好的性格等。
  下面跟随小九一起看看音乐教育,都能带来哪些益处?
  提高阅读能力
  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语言的基础由五个技能所构成:语音意识、音量感知、节奏感知、听觉记忆、声音形式的学习能力。
  而经过观察发现,学习音乐对提升以上五种能力的帮助是最显著的,综合能力水平要高于学习绘画的孩子。
  数理能力更强
  学习音乐对于孩子的数学能力是有很大帮助的。从乐谱、节奏的学习,可以提前帮助孩子接触数学的知识。
  你们还记得九拍大师兄安雨参加《乐夏2》的时候,张亚东让他示范的“四对三”吗?这其实就是一个数学问题。
  如果把3看成3拍的话,4就是将3拍平分成4份,每份的时值为3/4拍。
  因为一个16分音符就是1/4拍,所以在第一拍演奏16分音符的1、4位置;第二拍演奏16分音符的3位置;第三拍演奏16分音符的2位置。
  这类的例子还有很多,经过观察发现,得到高品质音乐训练的孩子逻辑能力更好,对于空间的想象力也更突出。
  2007年堪萨斯大学音乐教育与音乐治疗的教授Christopher Johnson发现:
  在小学有卓越的音乐教育规划的儿童,相较于对照组采用一般较低品质的音乐教学,在语言(英文)方面得分提高约22%、数学方面提高20%。
  有利于学习一门新语言
  据《卫报》报道:音乐训练对于学习外语的语法、口语、词汇上,扮演关键的角色。
  越早学习音乐的孩子,越容易学习一些复杂的词汇和语法,对于未来的语言学习非常有帮助。
  培养创造力
  斯德哥尔摩Karolinska学院的神经科学家Ana Pinho在《每周教育(Education Week)》发表文章称:长时间接触即兴音乐的人,大脑的创造力更强,而且音乐训练也增强了左右脑之间的信息传达。
  在发散性思维测试中,这样的人也能想出更多新鲜的事物。
  增强大脑机能
  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研究发现,只要人演奏乐器达到十年左右,即使后来不再演奏音乐,但他对事物识别能力、视觉空间记忆能力、思维敏捷性都优于没有学过音乐的人。
  而且演奏乐器加强了手指的灵活性与准确性。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过相关文章,七岁前学习音乐的孩子,在非音乐相关的动作测验项目中表现得更好。
  小时候学习音乐促进大脑神经元连接,对日后的运动训练也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增强记忆力
  2013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学习音乐对工作能力、思考速度、推理能力都有正向影响。
  《今日心理学》杂志的作者William R.Klemm认为,学习音乐培养的优越记忆能力,可以应用于其他领域。
  缓解焦虑情绪
  佛蒙特医学大学对6—18岁的音乐家们进行脑部扫描,发现学习音乐可以使负责注意力、焦虑管理与情绪控制的皮质组织快速生长。
  而且学习音乐是一个有效的抒发情绪的出口,九拍畅弹的很多学员在采访中都提到过,他们会在疲惫或者焦虑时,选择演奏曲目,调节低落的情绪。
  如此多的研究成果足以表明,学习音乐给孩子带来的积极影响是无限的,这个选择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