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欣赏对学生的教育意义

编辑:csm351
2020-12-21来源:中国教育服务网

  音乐是反映人类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可分为器乐与声乐两类。

  在音乐的范畴内,有东方音乐和西方音乐两种说法,东方音乐以五声音阶为标志,而西方音乐以七声音阶为代表,两种音乐互相融合借鉴,最终构成了现代音乐体系。

  除了社会上公办或私办的一些音乐交流会之外,学校也会开放更多音乐欣赏类的课程,从而增加学生对音乐的基础,并在学生欣赏音乐的同时实现教育的最终目标。音乐欣赏这一副课在教学课程中所占的比重较小,但其教育意义是不容忽略的。

  首先,音乐欣赏能够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

  音乐是最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是人类精神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交流感情、传递思维的重要方式。在优秀音乐作品的熏陶下,学生的内在气质与自身涵养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积累自身的文化修养。
  其次,音乐欣赏能够提高学生对艺术的领悟能力。

  音乐欣赏是一种直接且情感浓烈的艺术,使学生能够切身感受的最邻近的艺术形式,从音乐这类共同语言入手去接触艺术是学生主动性最高、效果最好的途径。

  最后,音乐欣赏能够提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

  音乐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不仅显示出了多种多样的形式特点,还能利用自身特征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在放松的环境中培育他们的创新能力,引导音乐联想的产生与延续。在想象力提升之后,学生的思维不会再局限于狭小的范畴内,反而能得到思维桎梏的解放,升华自身情感。

  音乐欣赏对于学生的各项综合素质而言都是极为重要的,高雅、正能量的音乐能够提高学生的思维水平,提升他们的精神境界,并形成正确的舆论引导,从而达到保证学生的审美素质不断发展,知识面逐渐扩展的作用。因此对于学校和家长来说,增大学生与音乐欣赏之间的接触程度是应当重视的生活部分。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