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大家天天听歌,可知音乐是如何产生的?

编辑:csm351
2021-04-07来源:百家号
  如今,大部分人在紧张的工作或学习之后,都喜欢插上耳机,听着悦耳的歌曲,如痴如醉,美其名曰:陶冶情操。当然,我也是其中的一员。的确,听音乐有很多的好处,例如,音乐那优美的旋律可以使人原本浮躁的心情得到平静,而且听音乐可以缓解人从工作或学习中带来的心理压力,从一定程度上还能治疗一些心理上的疾病等等,听音乐的好处还有很多,我在这里也不一一的说了。只不过大家在听歌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歌”,也可以说成是音乐,它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它总不可能像孙悟空一样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吧。今天,我将带领大家,一起探索属于“歌”的历史。
  我们中国的音乐刨其源头,是从诗歌中产生的。最早的汉语诗歌总集《诗经》中的诗篇当时都是配有曲调,是劳动人民口头传唱的,是为“劳动号子”,这便是最原始的音乐雏形。就如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在建筑工地上,时常听见工人在抬重物的时候,口中就会喊着:“一,二……一,二……”这跟古代的“劳动号子”有异曲同工之妙。

  汉代的官方诗歌集成,就叫《汉乐府》。唐诗、宋词当时也都能歌唱,有的甚至流转到了如今,例如:李商隐的《无题》,成了歌曲之后名字叫做《别亦难》,还有苏轼的《水调歌头》,编成歌曲之后名字倒是没变,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我在这里就不一一说了。

  我国古代的音乐理论发展较慢,在“正史”中地位不高,没有能留下更多的书面资料。但音乐和文学一样,是古代知识分子阶层的必修课,在古代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无疑有着重要地位,这样一来,为我国古代的民间平添了许多多彩的旋律。

  到了近代,中国被迫开放南方沿海,开始接触西方音乐和乐器,广东音乐首先吸收西方和声方法,创造了新乐器扬琴和木琴,发展了乐队合奏的音乐,广东音乐仍然有其独特的魅力,是中西结合比较成功的典范。在鸦片战争后,传教士赴华数量增加,西方传教士在中国传教时,往往用唱圣诗来作为辅助方法,因此,半音等概念都得到了传播。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除革命歌曲之后,又加入翻译成中文的苏联歌曲。各地开始建立交响曲团,演奏西方古典音乐,和中国作曲家的新作。东欧的乐团曾多次到中国表演,中国乐团也参加了许多国际表演会。中国音乐家也尝试用西方的乐器方法写作具有中国风味的音乐,比较成功的有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采纳了越剧的部分旋律。就这样,“歌”汲取百家之长,就形成了现在大家喜闻乐见的流行音乐。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