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人生美妙境界:是沉醉在优美的音乐中 游弋于音乐汇成的河流之中

编辑:csm351
2021-04-11来源:百家号
  这个问题也许并不那么简单,但在我,却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沉醉在优美的音乐之中。当无形的音符在冥冥之中翩然起舞,汇成激动人心的旋律把你包围,把你笼罩,把你淹没时,你会忘记人世间的烦恼。你的心会变成鸟,轻盈地飞翔在音乐构成的天空;你的灵魂会变成鱼,自由自在地游弋于音乐汇成的河流……你会融化在音乐中,仿佛自己也化成了音符,化成了音乐的一部分。音乐会使你微笑,使你流泪,使你不由自主地发出深深的叹息,这一切都令人陶醉。音乐像大热天里的丝丝凉雨,轻轻地掸落那飘浮在你心里的灰尘……音乐无求于你,它只是在空中鸣响。假如你的听觉和心灵之间有一根弦渴望着被拨动,那么,音乐就会变成许多灵巧的手指,把你的心弦弹拨,于是,你的心中便会有绵绵不绝的美妙回响……当然,音乐是一个内涵极为丰富的大范畴,个人的兴趣不可能包罗万象,不同的人心目中会有不同的美妙音乐。如果说,凡是音乐便能使我陶醉,那显然荒唐。我喜欢西方古典音乐,譬如:巴赫的庄重安详,贝多芬的热情雄浑,莫扎特的优美典雅,肖邦的飘逸忧伤,柴可夫斯基的深沉委婉……我的心弦无数次地在他们的音乐中颤动。这些音乐,是人类智慧和感情最美丽的结晶。作曲家将人类的高尚理想和美好情绪转换成了旋律,这样的旋律无疑是音乐中的精华。我以为,就这一点来看,这些伟大的古典音乐家们的成就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就像中国人用五言或七言来作诗,想要超过李白、杜甫他们一样的不易。

  我的观念也许陈旧,但我无法改变它。对那些嘈杂的所谓现代音乐,我怎么也喜欢不起来,它们使我烦躁。我理解中的好音乐应该使人宁静,引人走向美妙的境界。

  这样的境界在你的人生经历中也许曾出现过,音乐便使你重温这些境界,这样的境界也许只是你的幻想,只是你的梦,你在生活中不可能抵达这境界,而音乐使你的美梦成真。

  童年时代做过很多梦,其中最强烈最执着的一个,便是想有朝一日成为音乐家。然而这种向往始终只是一个梦,可望而不可即童年时对音乐的迷恋非常具体,那就是对乐器的迷恋。那些拥有乐器并且能熟练地演奏它们,以此来倾吐丰富的内心情感的人,曾是我心目中幸运而又幸福的人。

  那时最令我讨厌的事情是跟大人去商店购物,大人们在货架上兴致勃勃挑选商品,而我只能在一边等着,那真是索然无味到了极点。但有一种商店我却是心驰神往,永远不会讨厌毫无疑问,那是乐器铺。不管是卖新乐器的商店还是寄售乐器的旧货商店,我都是百观而不厌。

  欣赏着橱窗里的提琴、手风琴、小号、圆号、长笛、黑管、吉他,仿佛是看到了童话中的神灵,尽管它们一个个默然无语,但我可以一一想象出属于它们的悦耳动听的声音。假如在店堂里遇上几个前来选购乐器的顾客,那简直可以使我心花怒放。

  选购者调试乐器奏出的乐声,在我听起来真是美妙无比的音乐,哪怕只是用手指在小提琴或吉他的弦上弹拨几下,那声音也会在店堂里发出悠长神奇的回响,使我心迷神醉。

  第一次接触的乐器是口琴。那是一个亲戚送给我的一把旧口琴,其中还断了几根簧片,它成了我的宝贝。当我摸索着用它吹奏出断断续续的曲调时,我兴奋得手舞足蹈。上小学后,父亲为我买了一把新的国光牌口琴。记得我曾在学校的联欢会上表演过口琴独奏,当听到同学们的掌声时,心里不免有几分得意。

  后来觉得口琴太小儿科,一心想学拉小提琴,然而小提琴比口琴昂贵得多,要想得到一把不那么容易,只能站在乐器铺的柜台前望琴止渴。读初中的时候,我终于有了一把小提琴我的哥哥用他工作后第一次领到的工资为我买了一把提琴,花了十二元钱,在当时这可不算个小数目。这是一把没有牌子的旧提琴,被岁月熏成棕黑色的琴面上有一条裂缝,弓上的马尾鬃断了四分之一。

  它的音色却出奇的洪亮,远非那些光可鉴人的新提琴所能相比。收到哥哥的这件礼物时,我的激动和兴奋是难以用言辞表述的,从来没有一件礼物曾给我带来那么多的欢乐。

  记得当时刚读过波兰作家显克维支的短篇小说《少年扬科》,小说中那个酷爱音乐的孩子因为摸了摸主人的小提琴,竞被活活地打死。我觉得,假如和那个不幸的波兰孩子相比,我简直是一个幸运的大富翁了。我的周围没有人能教我拉琴,但这并不妨碍我在那四根银弦上倾诉我对音乐的渴望和热爱。

  后来到崇明岛“插队落户”时,在我简单的行囊中就有这把老提琴。在那一段孤独、艰苦的岁月中,这把老提琴和许多书籍一样,成了我忠实亲切的朋友,为苍白的生活增添了些许色彩。

  我和音乐的缘分只是到此为止。我只能以一个爱好者的身份在音乐的殿堂门口流连。被束之高阁的口琴和提琴只能勾起我对童年时代的回忆,回忆起当年想成为音乐家的那个美丽而又缥缈的梦。当我老态龙钟的时候,这些回忆依然会清晰如昨日,把我带回到一生中最富有诗意的时光……不过,音乐作为人生旅途上的一个朋友,它从来没有抛弃过我。当我需要它的时候,它总是翩然而至,只要打开录音机,只要在音乐厅里坐下来,它就会一如既往地把我笼罩,把我淹没,荡涤我心中的烦躁,把我引进一个又一个新的奇妙无比的境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