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教育者的艺术家气质

编辑:csm351
2021-04-26来源:百家号
  何谓艺术家的气质?似乎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没有人能够概括才情如天光云影、情思似脱缰之马的艺术家的个性和风格。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把艺术家和教育者作一对比。

  第一,凡艺术家必有强烈的同情和怜悯。

  丰子恺先生在《美和同情》一文中说道:艺术家所见的世界,可说是一视同仁的世界,平等的世界。艺术家的心,对于世间一切事物都给以热诚的同情。画家的心,必常与所描写的对象相共鸣共感,共悲共喜,共泣共笑;倘不具备这种深广的同情心,而徒事手指的刻画,决不能成为真的画家。没有“深广的同情心”不能成为画家,也无法成为教育家,同情心是教育家和艺术家共有的气质特征。

  强烈的同情和悲悯造就了伟大的艺术和伟大的艺术家。“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艺术家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自然或艺术作品,物我一体、天人合一,没有生命的作品因此具有精神和情感,跃然于纸上、展现于空间、流淌在在音符当中。

  强烈的同情心造就了伟大的教育艺术和美丽的教育人生。教育者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融入教育实践,走进儿童的世界,走进孩子的心灵,与他们同悲共喜,心灵交汇、思想交锋,琐碎的教育实践就像没有生命的艺术作品那样,因此获得灵性和美感,平凡的教育人生就像伟大的艺术作品一样,给人以无穷无尽的美的享受。

  同情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艺术家对自然万物的同情不是把自己摆在高于自然万物的位置,像救世主似的俯视万物,投以可怜的目光,而是把自己融于万物之中,同呼吸、共命运、齐悲喜。教育者的同情同样没有任何区别和等级。好孩子和坏孩子、男孩子和女孩子、听话的孩子和不听话的孩子、漂亮的孩子和不漂亮的孩子、聪明的孩子和不聪明的孩子,在教育者眼中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寄予同样的关怀和同情。

  同情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之上。诗人把自己当成一朵花,所以花会流泪;画家把自己当成朝阳,所以彩霞如激情绽放。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的时候常常忘掉自我,融入创作对象,如醉如痴。伟大的艺术、精美的艺术都是这样产生。教育者只有站在儿童的立场上看待世界、思考问题,把自己的人生融入不断成长的孩子的生命和精神,才能创造出伟大的教育艺术,从而获得美妙的艺术人生。

  第二,凡艺术家必有敏锐地察觉和敏感的心。

  我们常常惊叹艺术家的敏感和敏锐,他们能够听到花开的声音、看到光影的流动、捕捉到流星划过的瞬间。四季的变幻,时光的流逝,婴儿的啼哭,小鸟的鸣叫,世态炎凉、悲欢离合,都能让他们的心潮起伏。没有艺术家的敏锐,便不会把飞翔和奔跑定格于一瞬,方寸之间气象万千;没有艺术家的敏感,便不会有“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奇思妙想;没有艺术家的敏感和敏锐,便不会有艺术的传神和震撼。

  教育者同样具有艺术家的敏感和敏锐。孩子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一个眼神、一句话,就像击中艺术家艺术灵感的一片落花,在教师的心海溅起朵朵浪花。没有敏锐地观察,教育工作便是杂乱无章的,没有敏感的心,教育生涯便是枯燥乏味的,没有敏感和敏锐,教育和教育人生了无生趣、索然无味。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神秘的世界,当我们用敏锐的目光观察、敏锐的耳朵倾听,当我们用敏感的心灵体会、思索,天地豁然开朗,美景应接不暇,呈现给我们的是无穷无尽的美妙。敏锐成就艺术的神奇,敏感创造教育的美好。

  第三,凡艺术家必要挣脱世俗之羁绊。

  超凡脱俗是艺术家重要的气质特征。我们都生活在现实的世界中,艺术家的伟大在于能够超越现实,不被迷惑、不被困囿。不能挣脱桎梏、无法超越自我,便没有伟大的艺术。倘若陶渊明没有“挂印辞官”、归隐田园,就不会有《饮酒》等美妙的诗篇;倘若李白没有“赐金省亲”,一直侍王伴驾,大唐璀璨的文化星空恐怕就会少一颗明亮的巨星。

  教育生涯的苦闷大多来自不容乐观的现实,待遇、名誉、地位、前途,等等。所有这些,我们都无法回避,就像在伟大的艺术家也要穿衣吃饭一样。无法回避并不意味着无法超越。汲汲于名利、戚戚于得失、营营于权势的人绝不可能钟情教育。有人说“选择了教育就意味着选择了清贫”,这句话或许正确,但这种说法我不认可,我认为准确的表述是:选择了教育就意味着选择了的淡泊、选择了超越。超凡脱俗是教育者创造艺术人生必须要有的气质。

  同情之心、敏感之心、超越世俗之心,是艺术家的气质,也是教育者的气质,是发现教育之美、创造艺术人生必须的气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