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融入生命!95岁高龄老人每天坚持弹钢琴

编辑:csm351
2021-05-19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一段视频曾经火爆网络。老人94岁生日的时候,他用一曲贝多芬的《月光》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佝偻的身躯、树枝一样的双手、水银泻地般的旋律,他用音乐表达着对生活的感恩,和对生命的留恋,感动了不少网友。让人感慨:即使人在老年,音乐也永远不会离开!

  薛明镜今年已经95岁。每天,他会把音乐家巴赫的几首钢琴练习曲挨个儿弹上几遍。退休前,薛明镜是西南大学音乐系的声乐教授,钢琴并不是他的专业,只是年轻时的爱好。但因为音乐早已融入了他的生命,所以2001年退休后,他重新弹起了钢琴,并且一坚持就到了95岁的高龄。

  徐小红是家里的钟点工,41岁开始在薛家服务,到现在已经62岁。21年来,她已经习惯在琴声的陪伴下做家务。在清脆悦耳的琴声里,薛老享受着晚年生活的平静,也找寻着年轻时的记忆。薛明镜1926年出生在四川隆昌,从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校长推荐他读重庆师范学校的音乐科。当时正值抗战时期,百姓生活困苦。师范学校虽然提供一日三餐,但16岁的薛明镜仍然吃不饱。后来他看到了军乐团的招生广告,可以发放生活补助,于是就转到了军乐团学习声乐。为了生存,他一直是半工半读。可即便条件如此艰苦,薛明镜还是凭借刻苦的学习考上了中央大学艺术系。

  从隆昌到重庆,再从重庆到南京,漂泊动荡的日子,是音乐给了他最大的安慰和鼓舞。1949年,重庆解放,薛明镜受聘到国立女子师范学院,也就是后来的西南师范学院当老师,成为最年轻的讲师。从这以后,他一直在三尺讲台上苦心耕耘。从1949年任教,到2001年正式告别讲台,他为音乐教育事业奉献了52年,教过的学生多千人。他教授的视唱练耳课成为同学们的最爱。走过一个世纪,音乐陪伴薛老经历过风雨,也享受过荣耀,在生命的末段,又带给他快乐和宁静。你不离,我不弃!薛老说,他希望能一直坚持,直到手指不能动弹的那一天!因为有了音乐的陪伴,生活不枯燥,生命有滋养!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