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颠覆认知!睡前听音乐并不能助眠,还会长“耳虫”

编辑:csm351
2021-07-23来源:搜狐网
  听音乐是很多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个习惯,无论步行、骑车、挤公交还是开车时,都少不了音乐相伴。甚至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听音乐,认为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入睡。然而,发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心理科学)》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表明,如果在睡前听音乐,产生的“耳虫(earworm)”可能会进入人的梦境,影响睡眠质量。
  “耳虫”是一种无意识(不由自主)的音乐想象。当一首歌曲或旋律被重复播放收听后,脑海里会不断重复这首歌(或旋律),挥之不去,甚至还会不自觉的哼唱,像被“洗脑”了一般,就是“耳虫效应”。
  但“耳虫效应”通常是发生在大脑清醒的时候,为什么还会入梦影响睡眠质量?
  “即使在没有人放音乐的时候,大脑也会继续处理音乐,包括在睡眠期间。”美国贝勒大学的睡眠科学家Michael Scullin博士解释到,“听音乐确实能让人感觉到愉悦和放松,但听音乐的次数越多,就越有可能发生‘耳虫效应’,进而睡眠可能会受到影响。”
  Michael Scullin博士的团队研究调查了听音乐是否会影响睡眠,并深入了解了“耳虫效应”的发生机制。
  这项研究调查包括209名参与者,其中199名参与者他们完成了一系列关于睡眠质量、听音乐习惯和发生“耳虫效应”频率的问卷调查,问题包括他们在试图入睡时、半夜醒来时和早上醒来时发生“耳虫效应”的频率等。
  另外50名参与者被带进贝勒大学的睡眠神经科学与认知实验室,在实验室里研究团队试图通过诱导“耳虫效应”的发生,并记录参与者睡觉时的脑电波、心率、呼吸等情况,来确定“耳虫效应”是如何影响睡眠质量的。睡前,研究人员播放了三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分别是《Shake It Off》、《Call Me Maybe》和《Don't Stop Believin》,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听这些歌曲的原始版本或纯音乐(器乐)伴奏版,并反馈他们是否以及何时经历了“耳虫效应”。同时,研究人员分析参与者夜间的睡眠质量是否受到影响。
  结果发现,有“耳虫效应”的人更难以入睡,更容易在夜间醒来,在轻度睡眠阶段的时间也更长。很多经常听音乐的人会发生持续的“耳虫效应”和睡眠质量下降,这与音乐是一种有助于睡眠“疗法”观点相反。
  Michael Scullin博士表示:“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听音乐能改善他们的睡眠质量,但我们研究发现听音乐多的人睡眠质量反而更差。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器乐类音乐对睡眠质量的影响更大,由器乐导致的‘耳虫效应’是其他音乐类型的两倍。”
  为了避免听音乐对睡眠质量产生不良影响,Michael Scullin博士建议:
  1、要适度听音乐,千万不要在睡前听音乐。
  2、如果被“耳虫效应”困扰,可以通过完全专注于一件另外的事情,有助于分散大脑对“耳虫”的注意力。
  3、在临睡前,花5到10分钟写下待办事项清单,帮助放空大脑有助于睡眠,不要做一些对脑力、体力要求很高的活动或其他会干扰睡眠的事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