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1“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如约而来!

编辑:csm351
2021-09-03来源:南方都市报

  你知道交响乐团都包括哪些乐器吗?各种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的音色有什么差别,木管乐器分几种,铜管乐器为何被称为“最难演奏的乐器之一”,而打击乐的家族又有多庞大?这一切,你都可以在9月7日和8日演出的2021“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中找到答案。
  届时,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将定向邀请学生、市民、医护人员和“音乐陪伴计划”惠及的公益团体到场观看今年的普及音乐会。
  中国经典广东声音
  2021“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是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连续第16年主办的免费普及教育音乐会品牌。今年的普及音乐会依然由广交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及讲解,广交副团长兼乐团首席张毅担任小提琴独奏。
  景焕
  张毅
  主办方特意选取创作于不同年代的中国交响乐作品作为今年普及音乐会的曲目:从著名小提琴家、教育家马思聪先生在四十年代创作的《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荣获“七一勋章”的作曲家吕其明先生在五十年代创作的《红旗颂》,广东作曲家郑秋枫先生在七十年代创作的《我爱你中国》,到2020年李海鹰先生创作的《第一交响曲(珠江)》(片段),展示了中国,尤其是广东作曲家如何用音乐来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以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马思聪创作《F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时身处管埠,被金鸡岭丹霞地貌所环绕,笔下流淌出带有浓郁广东音乐特色的音符,各乐章主题环环相扣一气呵成,用变通的西方音乐形式结合中国风格音调,直到现在还影响着当代中国音乐创作,是不可多得的“洋为中用”的经典范例。
  李海鹰接受广州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第一交响曲《珠江》,是特别为庆祝中国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而作的大型交响乐作品。全曲以四个乐章写成,这次音乐会将特别介绍该作品的第一乐章“珠江惊雷”。
  陈擎
  去年9月,“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连续第15年在星海音乐厅举行,由广交常任指挥景焕执棒、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和副团长兼乐团首席张毅担岗独奏的最强阵容,其热烈的演出现场还历历在目。时值疫情防控常态化,演出市场复演后不久,星海音乐厅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齐上阵,全力以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以一流安全服务迎接观众。当时陈擎团长曾分享道:“我们希望在初次进入星海音乐厅的观众们心里播下音乐的种子,为他们的生活增添艺术的芬芳,愿所有观众都能有重返音乐厅的美好心情和愿望。”
  指挥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必不可少的乐器介绍环节,用不同风格的曲目展示音乐的魅力……,看一场这样的普及音乐会,对观众来说像打通了“任督二脉”,推开“知其所以然”的艺术大门。
  看了去年的“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后,广州图书馆读者陈先生说:“感觉特别棒!每一种乐器都有介绍,每一首乐曲都配有解说,非常简洁、精辟地切中每首曲目的要点,令我有醍醐灌顶之感!非常适合没有基础的市民,听了这一场普及音乐会后,感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又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护士长郑丽花说:“人生第一场音乐会就是这场普及音乐会,经过指挥的介绍,我了解到交响乐的结构美,对各种乐器的音色稍微有点了解。不同风格、不同曲目,大开眼界,随着最后一首熟悉旋律《揭起你的盖头来》全场观众情绪达到高潮掌声不断……希望能有机会再次欣赏。感谢、感恩、感动!”
  去年,“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首次设立了“音乐陪伴计划专场”,700多名受音乐陪伴计划扶持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儿童、残障儿童以及为这个计划提供资助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受邀聆听了音乐会。11岁的流动儿童玥玥表示听完音乐会后受益匪浅,她认识了交响乐团中的许多乐器,对中提琴的演奏情有独钟,“中提琴声音很悦耳”,她的心中悄悄播下一颗音乐梦想的种子,“希望有机会可以学习中提琴,站在音乐厅的舞台中央演奏。”
  形式多样受惠者众
  2006年至2020年,大量经典曲目通过“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普及音乐会为广州的青年人所熟识,其中不仅有耳熟能详的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天鹅湖》组曲等入门曲目,也包括理查·施特劳斯交响诗《唐璜》和《蒂尔的恶作剧》、斯特拉文斯基《火鸟组曲》、瓦格纳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序曲等西方音乐史上重要作品,甚至连谭盾《霸王别姬》、潘德列茨基《第六交响曲(中国诗歌)》等广州交响乐团委约创作的当代中国题材的作品,也在普及音乐会中悉数登场。
  历年来,在“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项目中演出的团体,除了主办方之一的广州交响乐团,还有由广州市教育局与广交合作共建的广州青年交响乐团。今年3月及4月,广青交已在星海音乐厅演出了两场由同龄人向同龄人做艺术普及的音乐会。古典音乐的魅力绝不仅局限于大编制的管弦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旗下的弦乐四重奏、铜管五重奏等室内乐组合也曾在历年的普及音乐会上亮相,让观众对古典音乐有更全面和直观的了解。
  2006年至2020年期间,“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由广州交响乐团(含广青交)演奏,在星海音乐厅一共举办了134场免费普及教育音乐会,省内数十所高校及中小学校的师生,以及星海音乐厅创办发起的“音乐陪伴计划”公益慈善项目的帮扶学校,还有广州图书馆、广州购书中心、广州市越秀区培智学校、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助残服务总队、广州市盲人学校、广州市海珠区肢残协会等多所公益机构的群体曾通过该系列音乐会走进星海音乐厅,聆听音乐家们的现场演奏和讲解,逾20万观众从中受益。如今,每年“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特别为“音乐陪伴计划”举办的慈善公益专场,更为需要帮助和关爱的青少年儿童们提供了一个接触音乐、学习音乐、爱上音乐的机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