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音乐的“活化石”——高洛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1-09-05来源:北京文旅合作促进平台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义安镇高洛村古名“高乐”。在涞水县东南方向,距县城9公里。高洛村有一种村民自愿参加、义务排练、义务演出的民间器乐演奏会社——音乐会,全名“高乐蓝旗音乐圣会”,也称“音乐大善会”,是一种古老的、原生态的民间音乐,其中的祭祀音乐相传是华夏音乐始祖伶伦4800年前所创的“地祇庙”祭祀音乐的保存。
  高洛音乐会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
  高洛古乐有三个特征:
  1、从高洛古乐与宫廷“鼓吹乐”乐器种类、编制、曲目、演奏形式基本相同看,它应是起源于秦末,汉初进入宫廷的民间“鼓吹乐”。
  2、高洛古乐有“不准增添乐器种类、不准吹纳新曲目、不准改变演奏方式”的严格会规,因此,基本保留了原汁原味。
  3、举行并主持各种民俗仪式,如求雨、迎喜神、驱祟、净宅、祈福、祈祥、祈平安、祈和平、祈风调雨顺、六畜兴旺、消弥灾祸、祈平息洪涝等,且留有丰富的经、卷、赞等文字资料,因此,高洛古乐是研究当地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特别是音乐)的重要资料。
  1931年高洛音乐会为本村天主教堂落成仪式演奏助兴
  高洛音乐会参加
  野三坡大型音乐舞蹈史话《印象野三坡》的演出
  由于音乐会有保守的会规,所以,尽管经过了漫长的历史,高洛古乐仍旧保留着原汁原味的秦汉鼓吹乐“奏、打、舞、唱、美术”的遗风,也能看到佛、道、儒等宗教及军乐、宫廷乐对它的影响。高洛古乐被业内专家命名为鼓乐音乐的活化石,它填补了中国音乐史有史无声的空白。
  高洛古乐现有“奏”乐曲80首,“打”乐曲10首,“唱”乐曲15首。
  “奏”乐曲,指由管、笛、笙、云锣演奏的乐曲。其中有唐宋宫廷歌舞大曲、词牌,元、明时期的器乐曲及涞水民歌等;“打”乐曲,指由铙、钹、鼓、板、铛等打击乐器演奏的乐曲。“打”乐曲分支曲和套曲,其中的套曲《粉蝶》与古军乐有关。
  “舞”指打乐曲中的“舞钹式”。
  “唱”乐曲为古词牌,用在各类“宝卷”的宣唱中。个别宝卷在宣唱时有化妆表演,如丧葬仪式中的“放焰口”。
  “美术”,即用于“请祖、娱祖、送祖”仪式的“功曹像”、反映黄帝功绩的“吊挂”、反映道教文化的“诸神像”以及反映佛教文化的“十王像”等。属于“美术”范畴的还有旗幡、围帐、碑文等。
  仅存的音乐会法器-磬
  此外,高洛村音乐会所使用的乐律为古七均律(如笛子六孔间距均等)。记谱用的工尺谱也是古工尺谱的早期形式;打击乐曲谱则是唐代的“燕乐半字谱”。
  1949年以前,高洛音乐会主要为易县后山“后土黄帝庙”祭祀服务,解放以后,主要服务于民间的丧葬和祭祀仪式,农闲、节假日期间也自娱互娱演出。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非遗经典
  高洛古乐流传至今实属不易
  我们应该继续传承
  不断发扬
  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样一门
  古老的、原生态的民间音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