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如何获得更深刻的音乐欣赏体验

编辑:csm351
2021-09-06来源:古典音乐

  大多数人都会承认,音乐拥有力量。也许我们会被音乐的某个瞬间击中心脏。
  关于欣赏音乐,这里有一些小提议可以获得更深刻的音乐欣赏体验。
  1听你想了解的音乐类型,比如轻音乐或流行歌曲,管弦乐或钢琴独奏。放空思绪,把聆听音乐的时间专用于欣赏,让作曲家呈现给你的世界在脑海中成型。
  2有意识地分辨乐曲中重复和变奏的部分,即便曲终处也经常会出现新的旋律,找到很吸引你的曲段。你能分清这些曲段是完全重复的还是又变了一个调调?或又是新引入的?如果是变调的话,你能知道这段旋律是从之前哪里变化得来的吗?
  3作曲中有三个要素值得我们注意:
  重复:字面意思,指乐曲中重复前面的部分。
  变奏:在重复原有旋律的基础上稍作一些变形。
  新旋律:一段不同于之前的旋律在乐曲中加入的的新部分,很明显,在乐曲中代表了新的含义
  4再将相同的某几节听一遍。这次,要注意这些乐节在音乐中起到什么作用。听的时候尽量注意乐曲中的细节。
  渲染(color)
  均衡(balance)
  层次(texture)
  5尽量分辨出乐曲中的不同创作元素:
  旋律,乐曲中互为表里相互配合的表面旋律和背景旋律
  短旋音,它们即使在主旋律中也会存在
  伴奏。
  6再听一遍,将你的注意力关注在更细微的元素上,比如:如果乐曲中有特别的低音部,可以专注于这个低音部。关注低音部最鲜活,最富有深意的部分;关注在之前就对你有触动的片段;或者关注你最喜欢的曲段变化。在这些曲段中,旋律是不是会逐渐迁移到一种不熟悉的调子?新加入的旋律是不是显得突兀?蜂音是不是会突然分裂成冲突碎段?
  7将你所有听到的,并能与音乐创作形成关联的音乐特征、演奏者和乐曲节奏在脑中进行梳理。
  8接下来,就放松身心,随性地享受你的音乐吧
  9我们要尽量尝试接受各种音乐,同类型的音乐难免会造成审美疲劳,所以接受不同作曲家和不同类型的音乐是必须的。
  小提示
  有人曾说,优秀的音乐作品并不需要文字或视觉元素来彰显。所以,不要把视频和音乐混为一谈。尝试着不依靠外界的视觉元素而是去单独享受音乐,可以闭上眼睛,在自己的生活图景中定义这个音乐作品。用切身的感受去体会作曲者想要表达的内涵,试着将乐曲中的情感和作曲人的境况相结合。
  比如在听安东尼奥维瓦尔(Antonio Vivaldi's)第四季乐章时,可以先思考所听的乐章描述的哪个季节,之后再翻看查阅乐章的名称。音乐正是可以如此,它可以不靠任何文字就能给我们传递情感,并在脑海里塑造印象。
  大多音乐都是以重复、变调和新旋律的反复结合为基础的。即使你并不能真正品读音乐,你也可以体会到这些元素在作品中是如何相互协调的。这样,你头脑中对音乐的概念就自然会逐渐明朗。
  用感情体会音乐,尽量让音乐中的情绪引导自己的思绪。
  如果不想打搅到别人或是在晚上听音乐,可以带上耳机,静静独自赏析,但是切勿开车时佩戴。
  我们推荐各位体验一种特别的音乐——微分音乐。所谓“微分”是描述这类音乐中所使用的音阶的,这种音乐种所采用的音程比一般音乐的12分音阶的音程要小。基于不同音阶所创作出的音乐会给你带来不同的听觉感受。感兴趣的各位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古典音乐的非专业思考”回复“微分”。
  注意
  不要听过于吵闹的音乐,即使我们有时真的难以抗拒这种音乐的诱惑,不过无论如何,这种音乐是会损伤我们的听力的。
  和所有艺术一样,音乐也是分品质的;并不是所有的音乐质量都有单一标准的。
  刚开始的时候,这样欣赏音乐可能比较困难,但是不要放弃!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你可以慢慢识别出节奏,旋律和和弦。
  音乐能够给人带来的痴迷程度绝对超出你的想象,在无法释怀的时候,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和对音乐的痴迷中做出适当的取舍和平衡。
  尽量避免过多生活压力,过度的压力会使身体中的多巴胺激素水平下降。这种“快乐激素”的缺失会导致人在任何情况下的快感缺失。多巴胺是神经之间传递喜悦感受的激素;如果缺少了它,即便音乐再美,我们也很难从中体会到他的美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