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少年 与光同行

编辑:csm351
2021-09-14来源:深圳商报
  夏日傍晚,蝉在树上肆意鸣叫,16岁的音乐少年舒海峰和妈妈出门散步。突然间,他转过身去,一脸严肃地说:“妈妈,我们现在来练习一下说话,我要提高我的社交能力。”
  3岁被确诊为自闭症、终身无法治愈,被确诊时手指弯曲无力。如今13年过去,来自“星星的孩子”舒海峰在家人爱的陪伴下积极阳光地成长着,他在多个钢琴国际比赛上收获了掌声和奖项。
  爱的陪伴
  “完了,怎么会,怎么可能?!”时隔多年,葛芳芳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儿子2008年被深圳市儿童医院确诊为自闭症时,自己一直在脑海里重复的这句话。医生对她说:“你要有心理准备。自闭症是终生都无法治愈的,只能长期进行干预。”
  然后,在距确诊后不久的一个晚上,之前一直沉默寡言的丈夫舒曦辉,跟她说了一句:“一切朝前看,后面有我在。”话语平静有力,给了葛芳芳无穷的信心。
  为尽早干预治疗,打好这场“持久战”,为孩子提供更适合成长的环境和教育,调整好心态的葛芳芳从公司辞职专职陪伴孩子,并购买了很多书籍,留意网上的知识,配合医生和特教老师对孩子进行特殊训练。
  为了让丈夫舒曦辉专心工作,葛芳芳将远在四川老家的爸爸和妈妈接到深圳一起帮忙,共同承担所有家庭事务,困难让一家人紧紧依偎在一起。
  美妙琴音
  通过机构训练和家庭训练相结合,一点一点的干预,舒海峰慢慢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他身上依然表现出很多突出的问题行为。除了记忆稍好一些,学习需要的逻辑、理解能力,他都存在着巨大的障碍。如何让孩子走出家门,更好地融入社会,一直是压在这个家庭的一块巨石。
  机遇总是降临在一瞬间。
  在一次家庭才艺展示上,平时注意力涣散的海峰,因琴音的美妙而变得聚精会神。学钢琴出发点是为了配合积极康复,而对于海峰,却像是敲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成为了他与世界沟通的重要渠道。在舒海峰4岁半时,夫妻俩决定让他学习钢琴。由于曾做过幼儿园老师,有一些钢琴基础,外婆就成了舒海峰的陪练。一个学,一个陪,一晃就是12年。
  钢琴演奏需要打动人心,需要富有情感,但对舒海峰而言,很多复杂的情感他是无法理解的。怎么让一个自闭症孩子的演奏有感情呢?于是,在每一次演奏新曲目之前,葛芳芳和外婆就化身历史老师和演员,讲完曲目的历史背景,还要把曲子不同的情感特征表演出来。
  全家人积极乐观地教育,终于挖掘出了舒海峰更强的专注力,他在钢琴上的天赋也通过自身的努力一点点地开始兑现。
  2014年,舒海峰进入了深圳市郎朗音乐世界学习,并连续5年获得郎朗音乐世界最高奖学金。2017年,舒海峰荣获亚太国际钢琴赛总决赛第二名;2018年,舒海峰荣获第八届香港国际钢琴邀请赛中国赛区一等奖、总决赛第二名;2020年舒海峰荣获第六届澳门国际艺术公开赛钢琴少年组金奖。
  心怀梦想
  今年7月,桃园地铁站内张贴着舒海峰的一张巨幅宣传海报,不时吸引路过市民驻足观看。
  “南山区好青年”,是舒海峰的最新身份。深圳市南山区为了树立榜样的力量,在本区152名优秀青年中选出了10名代表做风采展示,其中有医生、警察、企业家……16岁的舒海峰是唯一的学生,也是最年轻的一个。
  虽患有孤独症,但全家人用“爱”陪伴舒海峰成长,教育他积极阳光地面对人生和困难。在家人的鼓励下,舒海峰积极参加星星音乐会及南山区残联、特殊儿童机构等举办的公益演出,希望通过自己的特长,给大家带来欢乐,为帮助别人尽绵薄之力。
  家人一如既往地陪伴着儿子的成长。2020年,舒曦辉、葛芳芳家庭被评为深圳市文明家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