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当一个爱护乐器的好孩子

编辑:csm351
2021-09-14


  我们小时候很多人家里要想买个钢琴都要攒攒钱,像添置个大件儿一样。就我学小提琴,买一个最初级的琴也花了我妈一个月工资,所以不管自己的乐器有多普通,不是高端也不是定制,但是都像宝一样,除了老师和自己谁也别想摸我的乐器……
  乐器是很脆弱敏感的
  不管是比较贵的钢琴、管乐器,还是初期比较便宜的弦乐器,都是需要爱护和保养的。
  我曾经和一个刚学小提琴的孩子说,你一定要爱护小提琴,它不仅是一个乐器,也是一个艺术品,你看你爷爷天天盘的珠子,多亮啊!你也要每天把你的琴擦的亮亮的。孩子可能对保养有什么误解,过了几个月再见到他的琴,已经包浆了……
  弦乐器每天练完不把琴弦和琴面的松香擦干净,很快就会拥有包浆的,久而久之琴的表面会形成一层厚厚的壳。再用你们那沾满汗水和食物的小手一盘,完全擦不干净了。
  管乐器更是了,本身就是金属的,再加上每次练习凝结那么多口水,里面是口水,外面是指纹。练一段时间不擦,或者没好好收在盒子里,包浆、生锈都会有的。
  钢琴也不是一次性的啊,钢琴本身有很大一部分木质结构,体积又大。有些人把钢琴当置物架了,什么都往上放,也不调律。
  其实钢琴对空气湿度的要求是挺高的,北方的朋友要像爱护你的小脸儿一样,注意给钢琴保湿。南方的朋友该除湿就要除湿。否则就会出现变形、开裂。
  咱们买辆车还知道定期去保养呢,乐器天天用,又是挺复杂的结构,当然也要保养了。以前我就说过,选一件适合自己的乐器就像选结婚对象,爱情都需要保养!过于粘腻就会发酸发臭,过于冷漠就会生锈。(免费附赠的爱情秘籍)
  “爱惜”这个词可能离现在的孩子比较遥远了,生活条件好,什么东西不好了就可以换新的。所以,家长一定要多多教育孩子爱惜乐器,我们小时候家长都是用实实在在的方法教育过的。
  事先声明我没有接广告哈,只是告知一些刚开始学乐器的学生,各种乐器的养护都有专门的材料。针对不同材质的擦布,木料养护的油,金属按键的油,都是应有尽有的,即使是不太贵的乐器,也不能当一次性用品使用。
  乐器的使用寿命是很长的,最著名的制琴师斯特拉迪瓦里,是17~18世纪,他制作的小提琴距今都有三四百年的历史了,如果没有养护,即使是价值连城的名家之作,也不可能用到今天。
  而且,从玄学的角度来说,乐器也是有“感觉”的,你怎么对待它,它就会怎么反馈给你。为什么别人演奏的干净利落,而你演奏的黏黏糊糊?需要迈出的第一步,把乐器认真擦干净吧!
  维护乐器的小常识
  Tips
  最后,还是说一些养护乐器的小常识,都是基础操作,如果你连这些基操都没做到,要赶紧改正了!
  1、保持乐器的干净,每次练完要擦干净。
  2、及时穿上“外衣”。每个乐器都有盒子或罩子,用完要及时收好,不要裸露在外吸附灰尘。
  3、注意温度、湿度,远离高温、暴晒。否则乐器容易裂开,乐器裂开你也会裂开!
  4、避免磕碰,轻拿轻放。
  以上都是最基本的了,每种乐器还有特定的养护方法,按照老师的教的方法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