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陈倩:琵琶开启音乐之路

编辑:csm351
2021-12-06

  提起音乐,几千年来音乐就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音乐可以陶冶情操,音乐可以抒发情感,音乐可以用来心理康复治疗……而对我来说,音乐是开启了我人生之路的一把金钥匙。
  我能有机会学习音乐,是有着双重的幸运。一是我遇上了开明的母亲。在两千零几年时,对于种地的农村家庭子女,能够学习音乐的机会是很小的,且我是个残疾女孩儿,是否去上学都是可有可无的事,何况是去学与学习无关的音乐呢。二是我遇上了有爱而耐心的老师,他们的接纳与耐心教会让我在音乐之路上快乐成长,并推动我把爱好最终变成了职业。
  我与音乐结缘,源自于在特殊学校的器乐基础课,如学一学吹竖笛、弹电子琴,学一些小星星类似的简单乐曲。而与琵琶的结缘,是源自于偶然听到了宿舍姐姐的练习,那嘈嘈切切、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美妙旋律深深地吸引了我。回到家里,我就央求母亲,并在一个多月里多次请求母亲为我找老师,哪怕从此放弃吃零食。但我的家庭并不富裕,为我医治眼疾四处借钱的债也才还清不久,也许是我的坚持,终于打动了母亲。
  三月一个细雨绵绵的上午,母亲带着我七拐八绕的进入了一个院落,那不太大的院落的房间里,此起彼伏的传出着丝竹管弦的声音,扬琴、架子鼓、横笛等,那就是当时的少年宫。那一年,我十三岁。
  我跟在母亲身边,她敲开了其中一间屋子的木门。我记得当时屋子里有四个小学员,和那位年轻的教琵琶的陈老师。当时说过什么大多都以记不得了,但她说的一句“从没有教过我这样的学生,不知道是否能教,只能是试试看”的话,她的接纳点燃了我的希望,从此开启了我的音乐之路。当然,在我学习了音乐以后,其实我仍然有零食可以吃,尤其是宁愿走路三四站,只为省下几毛钱,在路上买个好吃的面包。
  当时八十块钱一对一的一节课,尽管善良的老师没有多收,但对于一个农村家庭仍有些昂贵。我从懂事起就看见母亲做点心日夜劳作,我懂他们的辛苦。因此,从第一堂课起,我就很认真,很刻苦,很珍惜学习音乐的机会。印象最深的第一堂课,她纠正我的手形。弹琴的右手应该是松松的攥个拳头,而我的手指却像开了花的八爪鱼;左手按琴弦应用指尖,我却伸进了半个手指头;弹琴的力道也相当夸张,不知是要把琴弦弹断还是把假指甲弹飞,听上去就是废铜烂铁的声响……
  她很有耐心的教着,我的进步也是相当可观的。起初那些最基础简单的,我每节课可以学两三条。只需她唱着乐谱带我弹一遍,我用母亲结婚时的小录音机录音回家反复去听,下周的回课总是能让她满意的。对于我的进步,她是高兴而惊喜的,其实那只能是每天一小时练琴的时间堆积出的进步,只是我比其他小孩子认真一些、刻苦一些罢了。
  虽然她是有些严厉的,但她从未批评过我,别人不会时,她会用笔轻轻的敲敲学生的手,而若我没听懂,她会更耐心的在给我讲一遍。她的耐心加我的练习使我的进步很快,半年后我便从零基础考过了二级。提到残疾人学音乐,大多数人总是会给予榜样般的赞许,而客观的来说,在学习的过程中确实会比普通人多一些困难,但并非大多数人所感受的那样艰难。如我的学习流程很简单,一般都是上课先检查作业回课,指出并改正错误的地方,在讲一些新内容,整首乐曲学完后,在讲音乐处理。和她人一样的地方是学习流程,而不一样的地方是我要把乐谱通篇背下来,并按照老师的讲述把书本上的节奏、情感处理标注变成大脑里的下意识动作。所以,也许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会多一些困难,需要多一些时间,但却可以比他人学的更扎实。
  在练琴的路上,我和他人一样,需要通过一个个困难障碍才能去拥抱那一个个快乐时刻。记忆里最难的一首乐曲应该是四级的《浏阳河》了吧,乐曲中有大段的上下滑弦,本身按铁琴弦指尖就会很痛,脱皮后会长出茧子,而上下滑弦开始掌握不好力道,按压的过重,使这些茧子在琴弦上摩擦重新划开。我也很痛,但执拗的我不愿轻易放弃,手指流出了血也不愿放下。所以,每次抽指血,护士总会惊奇的说上一句“小小年纪,怎么手上都是茧子”。就是这样的一个个坚持,才让我拥抱了一个个快乐时刻。
  在考级与比赛的路上,有困难,也有感动。记忆最深的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2009年北京市第十届乐坛杯民族乐器比赛琵琶专业组独奏金奖,并得到老师因有我而骄傲的称赞。第一次比赛就获奖的欣喜树立了我的信心。尤其是考官的亲切让我在后来的比赛中放松了许多,甚至有了忘谱临时改编的从容。那一次我表演的什么曲子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我弹完后,母亲没有及时来带我下台,而有一位六七十岁的考官爷爷竟站了起来要来带我,恰好母亲及时赶了回来,这小小的动作让我一生难忘,原来考官不只是严谨、严肃,他们也有和善、鼓励。我两年考六级,四年考九级。在考九级的时候,同时参加了葫芦丝与古筝考五级。那时考级还是考官下到各个少年宫,而不是学生去考点,因此担任民乐考级的考官,同一天第三次看见我来参加琵琶考九级时,在我演奏完毕出教室经过他们身边时,有位考官爷爷竟激动的叫我“好闺女”。其实,那一次考级,我的压力是很大的,人生第一次出现了考级大脑一片空白的慌张,下一个就是我的时候,还急着问老师开头的乐谱呢。也就是在这一年,我在少年宫的家长们心里出了名,成了他们教育孩子的榜样,虽然我认不清他们,但很多叔叔、阿姨都是喜欢我的,经常先和我打招呼,和我聊天,有演出时抢着帮我化妆……
  客观的来讲,我的琵琶技能只是一般,而老师与家长看中的更多的是我身残志坚、刻苦努力的品格。而我,感激陈老师的细心教导,因为学习弹琵琶让我有了参加08年残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机会,并第一次有幸上了电视和报纸。说起上报纸,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我是乐团中年龄最小的成员,训练基地在大兴而我又是唯一的大兴人,记者来采访我便沾了光,而管事的姐姐只说外面来了人要给我剪视若珍宝的长头发,我闹着小孩子的脾气不肯去,恰好老师经过耐心的给我解释,才避免了一场误会。
  学习琵琶的时光伴随了我五六年,从小学到初中,无论酷暑严寒,无论刮风下雨,母亲每周末都会陪我做半小时的公交车。我学习时她帮我看着录音机,而练习我从不需要她的督促。不能说我的练习没有枯燥和厌烦,偶尔我也想放下琵琶去参与同学的游戏。但更多的时候练琴使我快乐,尤其是在住宿的日子里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限制我们自由的班级自定的自习。练琴也磨炼了我的急脾气,让我更有耐心和毅力。尽管如今的工作我没有选择琵琶,但它是开启了我音乐之门的第一把金钥匙。它让我有机会参与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也让我在获奖中体会了快乐与付出后的收获。它既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也让我改变了对自己一无是处的看法。哪怕到了很忙的高中,也宁愿请同学帮我带饭,用排队省出的时间练练琴,直到因为大学老师改手型,我的手腕意外受伤,才不得已与“我的初恋”琵琶永别了。
  在音乐的道路上,一晃我以走过了十多年,我始终感激琵琶老师对我的接纳,才让我有机会步入了高雅的音乐殿堂,有机会在音乐之路上自由的徜徉。尽管我心爱的琵琶无缘在我的指尖上在歌唱,但我可以用歌声唱出对琵琶陈老师的感激之情……
  附一首写给琵琶老师的原创歌《琵琶情》
  词:
  三月的小雨淅淅沥沥,
  怀抱琵琶走进了音乐的课堂里,
  满篇的音符,繁多的指法,
  都存满你的智慧与情意。
  七月的暑夏汗水淋漓,
  轻拢慢捻爱上了音乐的神奇,
  考场与赛场,荣耀与证书,
  都盛满你的嘱托与鼓励。
  亲爱的老师感谢你,
  你将我的音乐之梦轻轻开启,
  虽也有困难与枯燥的练习,
  被你的耐心变成我爱上音乐的欢喜。
  亲爱的老师感谢你,
  你让我领悟了音乐的神奇,
  虽也有泪水与灰心的难题,
  被你的耐心变成与音乐同成长的秘密。
  【作者简介】陈倩,北京人。毕业于音乐学专业,擅长唱歌与钢琴。现从事于儿童音乐教育并热衷于参与公益活动。热爱阅读,最爱历史、诗歌、小说和一些童话。或许生活有不意,但我仍感恩遇见营造我五彩生活的每一个你。书与音乐是我心灵的净土,我只愿把爱与快乐分享。文字多发表于山石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