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乐器,市场需求,家庭经济条件限制

编辑:csm351
2022-09-01

  有人要让孩子学乐器,就给孩子买了乐器。而买什么样的乐器和家庭经济条件有关系,并非都和孩子爱好有关系,也并非都和市场导向有关系。
  大多数孩子学乐器会受到市场导向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很多孩子喜欢弹吉他,而弹吉他的形象大多出现在电视里,还有很多叫喊的观众一起出现,让孩子们感觉弹吉他很有出息,会获得很多人围观和叫好,收入也不错。其实,只是一种错觉,但对孩子们和一些成年人都产生了影响。以至于市场适时推出吉他培训班的时候,报名的孩子们趋之若鹜。并非都是喜欢,而是赶潮流,觉得弹吉他的样子很酷,而效果究竟如何,就不去管他了。毕竟,家长支持孩子学吉他,也不指望孩子以后成为吉他手,更没指望他们组建乐队,只是培养兴趣,或者占用一点课余时间。说白了,还是家庭经济财力有限,不打算在乐器方面给孩子投入多少,买吉他也就几百块钱,买了就学,学了就算会了,有客人来的时候,让孩子表演一番,也算是一个小节目,大人和孩子都挣足了脸面。要是让孩子学钢琴,家长们就要认真考虑一番了。不是说孩子没那个天赋,就是说弹钢琴成功的太少,不适合学,其实,只是因为钢琴太贵。
  一台进口钢琴最低一万多,要是想要好点的,就要七八万、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孩子弹成了,当然好,要是弹不成,钢琴就成了摆设,卖掉会赔很多钱,不但学费打了水漂,就连钢琴都成了旧家具,只能处理掉,弄得血本无归。而市场上弹钢琴的孩子还真的不少,大多都是城市有钱人家的孩子,弹不成就放着,当成一种乐器,要不就处理掉,毫不可惜。当然还有确实在弹钢琴方面有一定天赋的————搞音乐的都说天赋,其实天赋都是鼓励出来的,也都是训练出来的。在一线大城市,家里给孩子买一台钢琴是常有的事,毕竟家里不缺那点钱,而钢琴培训班也不少,随便报一个就行了。而在小城镇和农村就不一样了,钢琴培训班几乎没有,大多数都是吉他被训班,二胡培训班,笛子培训班,琵琶培训班等等,共同的特点就是乐器比较便宜,培训时间不长,没有高级班,要是想学高级班,就只能跟着老师进行一对一辅导了。而老师们也不是太专业的,大多都是一些中小学的音乐老师,或者是文化馆的人,说是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其实只是为了赚点培训费。所有参加培训班的家长,都不会在乎培训结果如何,花了钱,让孩子有点兴趣爱好就行了,何必吹毛求疵呢?培训班的老师不会让家长说出毛病,在培训期间,不怎么讲乐理知识,只是让孩子死记硬背一些指法,在培训结束的时候,会演奏一两首简单的曲子就算是结业了。家长看不出什么来,孩子很高兴,培训班老师赚钱了,属于三赢的局面。其实,很多这样的培训班都是糊弄孩子和家长,并非真的为了艺术,也并非在培养文艺苗子。
  在大中城市,这样的培训班会层出不穷,而且会有低级、中级、高级班同时开班,要一层一层收费。家长们要是看到自家孩子有点所谓的天赋,就要让孩子从低级班开始学,一直学到高级班,其间还要看着孩子在一些培训班组织的所谓汇报演出舞台上演出,获得一定满足后,继续对孩子追加投资。要是学到了高级班,孩子还是不能参加国际比赛,家长也不能说什么,毕竟还有更优秀的孩子在那里摆着呢。即便买了乐器,孩子每天都要练习好几个小时,也不一定能参加国际比赛,有时候考特长生也只是专业过关,文化课不过关,让家长们伤透了脑筋。或许,因为投入不足所致?给孩子报名参加乐器辅导班,还要给孩子找文化课老师,一对一辅导,多管齐下,遍地投资,才能看到收获。于是,培养一个艺术生就成了一项投资,并非只是买乐器那么简单,还要经过很多辅导班的培训,经过乐器专业老师的一对一培训,经过诸多文化课老师一对一培训,才能获得一些进步。要是孩子不争气,贪玩,或者脑筋不好使,家长的投资也就没有什么好的回报了。
  从孩子小的时候应该接受什么样的音乐教育就已经和家庭经济条件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一个穷人家的孩子不可能去学钢琴,就连吉他都不能去学。家长会用各种理由打消他们学习乐器的兴趣,甚至说唱歌都是兴趣爱好,对着手机唱歌就行了,况且,手机里还有很多教唱歌的视频,跟着学就行了。相声段子里还有父亲让儿子学乐器的事,家里没什么钱,父亲就让儿子学一门乐器,学吹口哨,在父亲看来,口哨也是一种乐器。其实,乐器的价位以及培训班的价位已经按照市场规律定好了,单等着孩子和家长来学。
  乐器本身有价值排列的不同,要是学到了高级阶段,一个小提琴的价格就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而钢琴却没有那么贵。昂贵的小提琴大多都是欧洲流传过来的,大师们曾经用过的东西,保存了上百年,还说大师们拉的音高、音准都非常精当,小提琴上的木头已经记住了那些音高和音准,当然要贵了。那么,家长们让孩子学习乐器一定考虑了乐器的价格和培训班的价格以及以后的发展,不然盲目报班,会花费很多钱,得不到什么好的效果。其实,在小城镇很多家长给孩子报乐器培训班都是随大流,存在着很大的盲目性,但一定是衡量了家庭收入和支出,让孩子玩玩也算是培养一下音乐细胞,却没有当真。当真的都去找专业老师搞一对一辅导了,却不会在杂七杂八的辅导班里瞎混。
  看来,经济还是基础,家庭经济决定了孩子学乐器的程度,而乐器辅导班也为各种收入层次的家庭提供了方便,完全市场化,甚至鱼龙混杂,只是为了圈钱,以此来看正规的学校教育,也有些这个意思,高级的人才比例不多,大多数都是成绩中等和差等的学生,也就被人们默认了。默认是可怕的,反思和改变才是必须要做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