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地方高校的音乐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整合与创新,长知识了

编辑:csm351
2019-06-05来源:百家号
  随着我国一系列教育文件的颁发,培养创新型人才已成为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不但需要理论知识的支撑,更是需要实践活动的检验与巩固。对地方院校的音乐专业教学而言,实践教学不但是音乐教育的重点环节,而且还是培养音乐人才实践能力的关键路径。因而,如何适应市场经济与文化事业的发展需求,科学制定人才培养策略,彰显教学的前瞻性、操作性与科学性,逐步形成极具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体系,建设模块化与层次化相互结合的音乐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已成为当前地方院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的重点与难点。
  一、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平台整合与创新的必要性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开展学习的重要动力,也是最好的老师,更是进行创新的基础与前提。因而,在地方高校音乐专业教学中要高度重视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培养,但由于多数地方高校音乐专业教师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过于强调音乐理论知识的讲解,实践性教学思想以及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与创新能力意识比较淡薄,致使课堂教学比较呆板与乏味,难以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与动力。[1]而加强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整合与创新,不但可以有效丰富地方高校音乐专业教学模式的多样性,而且能够强化地方高校音乐专业教育的趣味性,从而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对音乐知识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二)增强音乐人才的培养质量
  通过加强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整合与创新,不但可以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而且能够提升学生对音乐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深化对音乐知识的认知与理解,提升音乐表演技能,有助于为学生将来更好的发挥自身的音乐价值奠定扎实基础。同时,整合与创新地方高校音乐专业的实践教学平台,还能让广大师生意识到实践能力的重要性,进而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音乐实践教学,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日常的教学活动之中,增强学生适应就业市场的水平与技能,推动地方高校音乐专业教学目标的实现,切实增强音乐人才的培养质量。
  (三)促进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
  在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下,相当一部分地方高校音乐专业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都是以“灌输式”或“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为主,且教师在各个教学环节中都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学生仅仅是教学的“倾听者”与“服从者”,即在教学中充当的角色十分被动,这与当前我国大力提倡的素质教育相背离。[2]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整合与创新,就是对传统教学理念的革新,更为重视音乐实践技能的教学,尊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关注课堂教学的活力性与实效性,强调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有助于地方高校培养出社会所需的实用型音乐人才。
  二、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手段较为单一
  当前我国多数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实践教学手段都较为单一,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音乐属于听觉艺术,尤其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新时期,音乐更是集听觉、触觉、视觉等多重感官于一体的艺术形式。然而,在地方高校音乐专业的课堂教学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来自南方的学生迷惑地听着陕北地区的信天游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歌。造成以上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学生对有关音乐作品的背景知识了解甚少,即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但对地方高校大学生而言,背景知识的获得主要依赖于课堂教学,此时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手段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功能与作用。但目前较为单一的教学手段无法让学生深切体会音乐的乐趣,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极大限制了学生对音乐知识的理解与掌握。
  (二)课程设置不够合理
  高校音乐专业的教学课程主要由理论课、技术课、技能课等组成,这种课堂体系具有完整性与系统性的优点,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即过于重视音乐的纵深发展,对音乐专业与各学科之间的横向发展缺乏足够关注,割裂了不同课程之间的联系。另外,由于地方高校音乐专业的课程设置缺乏科学合理性,导致音乐课程门类的单一化现象比较严重,即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课程选修的可能性比较小,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音乐综合素养提升,而学生的综合素养偏低,又会进一步影响其音乐潜能的挖掘与发挥。因此,加快地方高校音乐专业课程的科学设置迫在眉睫。
  (三)教学效率有待提升
  目前我國地方高校音乐专业教学效率相对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对音乐知识的获取,特别是大部分音乐专业理论课的教学仍以教师作为中心,学生仅是音乐知识的被灌输对象与教学过程中的被动接受方,这就易于造成学生无法成为音乐知识的主动构建者,以及音乐信息的技工主体,结果也必将导致学生的音乐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受挫,进而影响学生对音乐知识的搜集与把握。[3]同时还包括音乐专业的技能性课程教学,如以“一对一”教学方式为主的像声乐课程,由于受课堂教学时长的局限,教师的课堂讲解内容与示范内容都十分有限,相应的学生练习时间也比较短,加之课余时间的演唱练习缺乏教师指导,这就造成学生的知识内化大打折扣。由此可见,当前地方高校音乐专业的教学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教学考评不够全面   教学成绩的科学衡量需要全面系统的教学评估。然而,当前过于单一化的教学手段直接造成教学考评方式相对比较单一,特别是艺术专业学生很难通过几张试卷检测出其实际学习水平,尤其是实践技能的考评更是难以取得成效。同时,传统试卷式的标准化测试也难以切实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对学生音乐综合素质的培养十分不利。如果地方高校音乐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较差,则会大大造成音乐人才资源的浪费,不仅不利于地方高校音乐专业教育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且不利于我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