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美国1项音乐研究结果,让你不管你学什么乐器都能用得到

编辑:csm351
2019-07-04来源:百家号

  相信不少人都听过1万小时理论。他指出所有人都可透过十年训练(大约一万小时)成为任何范畴的专家,包括音乐家、作家、数学家等等。一般能够顺利进入国际钢琴大赛最后阶段的钢琴家,自小经过长期刻苦的训练,估计13岁时已练习2500小时,其后每天坚持练琴2.5小时,21岁便可累积10000小时。不过,现实一万小时只是一张的入场券,要成为真正的高手,所投入的时间比这标准高得多,据统计,世界级水平要求的训练时间是十五到二十五年。
  不过,近年更多研究指出,成为高手的关键,并不单单在于训练的时数,更重要的是训练的质素。刻意练习/深思熟虑的练习逐渐被认同,甚至被广泛推广。这套练习的概念在于,音乐学生运用适当的方法,提升练习的质素,加快学习的进度,配合一定的训练时数,便可达到训练的最大效果。当中要素包括:专注力、目标设定、自我评估、训练策略及对大环境至细微细节的感知。
  那么大家有否想过:乐器老师经常提点学生练习,但学生好像从来没有机会观察他们的老师练习的情况,而家长们只知道他们的责任是叫子女练习,那么究竟老师们、熟练的音乐家是如何练琴呢?如何才能练习得更专业?相信一般初学者,甚至是技巧较好,于大学修读音乐的学生都一头雾水。
  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进行了一项研究,并找出了答案。他找来17位主修钢琴的硕士生及学士生,并指示他们需要练习肖斯塔科维奇第一钢琴协奏曲中一短片段(三个被评为高难度并需要练习的音乐小节)。所有参加者都拥有一次无时限的练习时间,并均获提供一样的乐谱、一部节拍器和一枝铅笔,只要他们自己认为练习足够并能弹到一天后考核指定的速度要求时,便可离开。公平起见,所有参与者都不能于接下来的24小时再于肢体上或脑海中练习这音乐片段。
  24小时后17位参加者被考核,他们需要依速度要求连续弹奏整个三小节片段15次。整过练习及考核过程都被影像及声音纪录,以作分析。纪录细项则包括总练习时间、参加者重新开始弹奏的次数、完成弹奏整个音乐片段的次数、准确地弹奏整个音乐片段的次数等等。研究人员(三位音乐教授)也会因应参加者的音色、特色和情感而评分作排名。
  结果
  1. 17位参与者所练习的时间由8.5分钟到57分钟不等。练习时间长并不等于高分数。
  2. 重复的次数多少与分数没有关系。
  3. 当练习时弹错愈多次,排名愈低。
  4. 练习时弹对的比例愈高,排名也愈高。
  三位获得最高分的参加者有不少共同点,是我们值得留意的。
  1. 练习时都会停下来思考,如静下来研究乐谱、写下记号、唱谱等。
  2. 立刻修正弹错的部分。
  3. 准确地发现有问题的地方,并会仔细加以练习及修正。
  4. 练习时的速度是多变的。
  5. 重复目标短句直至达到没有错处。
  结论
  纵观而言,在练习的过程中,较好的钢琴演奏者并没有弹错较少,亦没有证据显示他们起始练习时比其他参加者弹得更好。重点在于,较优秀的钢琴演奏者更细心地处理错处,立刻修正。并透过精心的思考和仔细的练习,大大减少及后再次弹错的机会。另外一点值得留意,是较好的钢琴演奏者都会慢下来。相信各位对这方法都不陌生,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懂得慢下来,仔细修正错处,建立良好姿势,加强脑中的神经路径,再渐渐加快到应有的速度呢?
  初接触音乐的学生,假若没有建立好处理错处的习惯,日后便容易得过且过,起始情况尚可接受,但当他们达到一定水平时,遇上更复杂 更多的问题,便需要正确处理错处的技巧,否则投入再多时间都一直弹不好,久而久之,练习的动力下降,造成不良后果。
  看到这里,有获得一点练琴心得吗?希望各位都能有所得著,能够应用于自己,甚至学生的练习当中,更有效地练习,并节省一点时间,休息也好,玩乐也好,让自己适当地放松一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